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就在今晚! 一场前所未有的戏剧“狂”欢正式开启
2018-09-14 10:01

今晚,一场戏剧狂欢将在杭州蜂巢剧场开启——2018杭州当代戏剧节开幕啦!

本次戏剧节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文广演艺集团、杭州蜂巢戏剧文化有限公司组织承办。

在接下来的17天中,来自国内外的11部风格各异的精彩作品,将在杭州六个剧场和创意空间演出20余场。

顶级好剧!

怎一个“狂”字了得

本届杭州当代戏剧节依然由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一直以来,孟京辉秉持打造国际化戏剧平台的理念,邀请了众多世界各地的前沿剧目来杭演出。

本届戏剧节也不例外,邀请了来自俄罗斯、法国、瑞士等地的精彩好戏首次来杭。来自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的独角戏《最后一个人》、瑞士Peng!Palast剧团的《生活小爆炸》等剧作,将让杭州观众饱餐世界级戏剧盛宴。

本届戏剧节还开创性地打造“节中节”——“狂人戏剧节”。为纪念中国第一篇现代白话小说《狂人日记》诞生100周年,4部以“狂人”命题的国内外戏剧作品将轮番登场。相同的故事,风格迥异的表达,“狂人”轰炸式体验即将到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戏剧节的开幕大戏便是来自俄罗斯舞台艺术最高奖项“金面具”奖得主费拉基米尔·瓦尔纳瓦和阿尼西莫夫导演的作品《狂人日记》。这部剧把夸张的语言、肢体动作、行为艺术与超现实舞台技术相结合,向杭州观众展现俄罗斯艺术家眼里的另类“狂人”。

新锐云集!

堪称先锋戏剧“实验场”

如果要用几个关键词概括杭州戏剧节的特点, “新锐”和“实验性”是必选词。杭州当代戏剧节的平台上,总是集结着国内青年戏剧先锋,展现着当代中国最年轻最勇敢的实验精神面孔。

今年更是如此,一大波中国当代剧坛最具代表性和实验精神的新兴戏剧力量在杭城汇聚。

新锐实验戏剧导演丁一滕的《窦娥》备受瞩目。《窦娥》以极具风格化和时代感的角度解读经典,被誉为中国新一代戏剧人的翘楚之作。

《怪梦养成指南》源自布莱希特第一部作品《巴尔》,青年导演虓汉用奇幻斑斓的方式重温这部作品。虓汉说,作为演员,他曾在杭州大大小小的剧场都演出过,这一次,作为导演在杭州亮相,激动而又忐忑,“特想和杭州的观众一起做一场‘怪梦’。”

《哪吒回了陈塘关》以中国神话故事中的哪吒闹海为原型,另辟蹊径,颠覆性地探讨现代主题。导演付仲豪如是推介这部戏:“荒诞的故事外壳下隐藏着的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值得被关注和探讨的命题。”

不忘公益!

让戏剧艺术拥抱观众

正如孟京辉所说:“戏剧节就是一次没有时间限制的艺术工作者、艺术家和观众的拥抱。”在戏剧作品展演的同时,杭州当代戏剧节也将“为戏迷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大众艺术审美”作为自己的公益使命。

本届戏剧节期间,除了戏剧演出,还推出了十几项讲座、海报展、表演工作坊等多维跨界的戏剧公益活动,让戏剧真正与观众“拥抱”。

作为杭州当代戏剧节主办方之一,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始终坚持不忘公益,让艺术更加贴近观众的宗旨。这些年,杭州文广演艺集团充分整合广播电台、名院团、剧场各项资源,已连续成功举办了杭州当代戏剧节、杭州国际音乐节、新年音乐会等颇具影响力的活动。此次在该集团直接运作下的杭州当代戏剧节,又为9月杭城的文艺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再添2个省级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领跑全省
· 杭州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
· 杭州乡村规划管理首次有了系统化指导意见
· 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 富阳人才新政干货多 个人薪酬资助 企业引才有奖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 拆违和旧住宅区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 第十四届杭州“美德少年”名单揭晓
· 2018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杭开幕
新城蝶变焕发活力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 ...
亚运各大场馆最新“情报”!大量标准 ...
良渚遗址公园 容貌初现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