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荇水荷风:吴洪晖荷花作品展”本周六开幕
2018-09-13 10:36

我一向偏爱,在绘画上用“艺术感觉”画画的画家和他们的作品。这种说不明道不白的“艺术感觉”,能把“我想要的东西”直接传递给读者,这是何等“爽”的事情。“艺术感觉”是天赐给艺术家的慧根,它是睿智和积养的薄发,是艺术家心志的显现,也是画家“真性情”的宣泄和表达。这种“由心底里流出”来的作品,怎能不感动人呢。

记得曾经“多看过一眼”吴洪晖的一件作品,那是在她从西北采风归来的汇报展上,洪晖画的是一幅“窑洞窗下的瓶花”。西北高原的强烈阳光,通过贴有民间剪纸的窗棂,洒向插满野花的古陶罐。粗粝的陶罐在逆光中坚实而厚重,山花则通体透亮,再配以具有地域特色的窗花,让人真能感受到“延安革命的光明前途”。

洪晖“笔性”很好,能画出很漂亮的线条。她擅用“复笔”造型,这是一种“非粗笔头”的大写意。看似随性的重复线条,乱中求序,得到“无间已得象,象外更生意(唐·刘长卿 语)”的“意象造型”图式。重复、多变的线条,增强了画面的厚重感,而“书写性”的绘画特性,正是“中国画”有别于其它画种的所谓的“笔墨语言”。随意重复的线条,有“速写”般生动的趣味;随意重复的线条,是在不确定中寻求确定。这种在“乱则松;紧则匠”考量中的拿捏“其乐无穷”,也是对一位画家的艺术修养的全面考验。作家贾平凹说,写文章要会用“闲话”,闲话是文章的趣味所在,味道所在,风格所在……绘画情同此理也。洪晖深谙其中三昧,她把握住了这一点点情趣和“功夫”——可以想见,她在绘画时的心境是有趣而愉悦的。

常能见到,吴洪晖作品除了奔放、大气,还有一种美妙的“朦胧美”。这是作为一位女性画家的情感细腻和她特有绘画语言的“美丽果实”——抒情性 。这是一种不缺厚度的单纯,一种超越“物象”的意象,这不正是“中国画”所追求的意境吗。

画画本来是件很单纯的玩意儿,被“市场经济”插了一杠子,这让画家们的审美取向和“受众”取向变得“嘚咯呔,嘚咯呔地‘忐忑’”起来。审美旨趣的取向是艺术家的品位,作品受众的取舍则是艺术家的心气,这里有高下之分,这里有雅俗之分,我欣赏洪晖的选择。

在某个展览中,有某件作品,值得您停下来“多看她一眼”,你就会记住这幅作品,这个画家。请记住,有才情又不计功利的画家吴洪晖。

“荇水荷风:吴洪晖荷花作品展”

时间:9月15日至9月24日

地点:杭州积翠堂艺术

(上城区劳动路111-7号)

吴洪晖,1969年生于温州市,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为杭州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执行主席,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理事,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理事,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杭州市政协书画研究院副秘书长,杭州市第八、九届政协委员,杭州市九三学社社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张华胜(原浙江画院院长、浙江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 拆违和旧住宅区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 第十四届杭州“美德少年”名单揭晓
· 2018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杭开幕
·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结果出炉 杭州有5个小城镇成为全省样板
· 汇聚全球“最强大脑” 之江实验室交出一周年答卷
· 旅游界“博鳌论坛” 来到湘湖 首次发布全球性旅游减贫报告
· 全市积极建设支小路 江干开创街全线通车
· 台商台胞学习跨境电商“杭州经验”
31.7万平方米“水下草原”净化西 ...
灯光秀送祝福——老师,你好!
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余杭段进入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