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富阳纸文化艺术周遇见匠心纸韵
2018-06-15 09:40

用扎染布艺做封面的竹纸笔记本,纸扎的龙灯、竹马、纸伞,12米高、32盏花灯、56只小灯笼的“纸糊高照”……近日举行的富阳区体育中心举办的“纸韵千年”第二届富阳区纸文化艺术展,就像给观众打开了一个纸的万花筒,让大家重新认识有关竹纸的故事。

这个月,迎来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富阳围绕“振兴富阳竹纸工艺”这一主题,组织开展2018“家在富春江上”纸文化艺术周活动,内容包括:“纸韵千年”第二届富阳区纸文化艺术展、“匠心传承”富阳区抄纸技能竞赛、“大匠至心”富阳竹纸传承发展研讨会、“非遗之旅”探寻造纸术纸乡体验游。

富阳竹纸起于唐,兴于宋,鼎盛于明清,当下仍是全国三大手工造纸中心之一。《浙江之纸业》记载,“说纸,必说富阳纸”“富阳一张纸,行销十八省”。2006年,富阳竹纸制作技艺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013年,宋代泗洲造纸作坊遗址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富阳竹纸饱含着传统文化、历史底蕴,传承发展好这张纸,是富阳人肩上的责任。近年来,该区开展了一系列保护、传承和发展手工竹纸生产的工作,制订《国遗项目竹纸制作技艺“八个一”保护方案》,编撰出版竹纸制作技艺专著,将湖源新三村、大源大同村等7个村命名为富阳传统造纸文化村,认定竹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7名。富阳还成立竹纸保护与传承发展促进会,推进行业自律和发展。2016年,富阳区成功申报为“中国竹纸之乡”文房四宝特色区域。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我国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富阳竹纸制作技艺列入其中。

在今年的削竹、抄纸技能大赛中,参赛的选手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富阳竹纸技艺后继乏人的问题受到人们普遍关注。

富阳竹纸中的元书纸,古称赤亭纸,又名谢公笺,在北宋真宗时期已被选作“御用文书纸”。富阳的纸在历史上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随着时代变迁,很多高端纸面临失传。中国科技大学手工纸研究所教授汤书昆在研讨会上建议:“把古纸复原当作创新工程来做。这里所说的古纸属于高端纸,因其代表了一定的高度,因为有价值感,更容易建立情怀。对于市场情况来说,如果有高端纸出现,那么整个业态都会往高端方向前进一大步。其次,历史名纸复原也是一次技术革新,在工业价值感上也会得到认同。”

“富阳手工造纸是整体的文化现象,与以前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现在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要让纸走进现代人的生活,就要与生活产生联系。”复旦大学教授陈刚说,让非遗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关注手工纸的非遗属性和物质文化遗产属性,富阳竹纸本身就能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很好的料,“希望富阳能把具有地方特色的高端竹纸做出来,富阳竹纸的走向对中国竹纸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吴昱 方仁英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