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萧山:新编绍剧《湘湖情》首演
2018-05-24 09:29

“我只想看到百姓们的笑脸,不愿听到百姓们的哭声,我若倒下,百姓们的满田稻谷就不会倒下了。”昨日,绍剧《湘湖情》在萧山剧院举行了首演。《湘湖情》是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多年来打造的一个文艺精品节目,讲述的是宋代理学家、政治家杨时在萧山围造湘湖的事迹。杨时花甲之年来到萧山担任县令。知任萧山期间,萧山连年旱涝,民不聊生,杨时踏勘实地后力排众议,甚至在面对皇权高压之时,不惜“褫冠弃爵”,抛开身家性命,终为萧山百姓留下了一个澄波湛湛的湘湖,造福一方百姓,成就一代大儒的气节和风骨。

经过5年的精心筹划,原创编剧在原有故事构架上三易其稿,尽量通过近乎写实的手法,还原当时筑堤围湖的历史场景。《湘湖情》一剧于2018年正式进行排练。从确定剧本到献演大剧院,前后总共不到2个月时间,其间主创人员实地去湘湖考察历史遗迹,瞻仰杨时塑像,激发创作灵感,并多次召开剧本研讨会,探究故事内涵,深入挖掘人物性格。

“编排《湘湖情》,一方面可以深入宣传萧山优秀历史文化、进一步繁荣和发展萧山的文艺创作、演出;另一方面,将具有正能量的历史名人事迹与时代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绍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表现出来,也能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应国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