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畲族三月三 “忽逢桃花林”
2018-04-19 09:23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银钏金钗来负水,长刀短笠去烧畲。”这是唐朝诗人刘禹锡描述畲族人生活的诗句,1200年后,这一场景在大运河边完美复刻。

18日,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在千年大运河畔的杭州畲族馆,隆重举行“桃里畲家——杭州畲族三月三活动”,并启动了“浙宝电气杯”畲族三月三风情摄影比赛。活动现场,杭州畲族馆以“畲歌、畲拳、畲嫁”为主线,向观众展示畲族独特的非遗文化。

畲族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民族特点鲜明,山歌、舞蹈、婚嫁、祭祀等风情习俗、古朴深奥,富有情趣,乡俚民俗,纯朴热情。作为杭州唯一一家少数民族文化馆,杭州畲族馆每年都在创新“三月三”活动的形式、内容。继2017年“三月三”举办“上刀山、下火海”百名摄影师看畲族非遗展示活动后,今年以“桃里畲家”为看点,在大运河畲族馆周边“遍植”桃花,营造出陶渊明描述的“忽逢桃花林”的景象。

现场尝乌米饭、品畲族茶,精彩纷呈的畲族非遗表演吸引了无数杭州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同时启动的还有畲族三月三风情摄影比赛,吸引了数百名在杭摄影师。这次“畲族风情摄影比赛”评奖后,将于“五一”期间在杭州畲族馆集中展示其中的优秀作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