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到河坊街荷花池头 邂逅一场春天里的宋代花事
2018-04-19 09:22

诘晓三春暮,新雨百花朝。春暖花开的日子,在上城区清波街道河坊街荷花池头,正进行着一场充满文气的花展——展出33盆以宋代古董花器精心布置的花道作品,通过花将古今联结,探寻其中的精神意趣。

中国插花艺术始于隋朝前,主要作于祭坛佛前供花,唐代时花艺在宫廷内大受欢迎,到宋代插花更是普及至一般文人雅士,深入到寻常百姓家。在宋代,插花艺术迅速发展,与“闻香、品茗、挂画”合称“宋人生活四艺”。

在很多诗词中都能发现宋人对插花的热爱。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在《洛阳牡丹记》中写:“洛阳之俗,大略好花,春时,城中无贵贱皆插花”,道出了青瓶红花的漂亮画面。由此也可见宋代期间的插花盛况。

此次展出的花道作品都是由来自台湾的简光禧及他的学生共同完成的。拥有40多年丰富插花经验的简光禧,是日本华道池坊的资深教授。据他介绍,宋代的时代精神是清雅、隽秀,这种时代精神反映到花卉文化中,便是素雅、简洁,重天然意趣和神韵。“这次作品所用的器皿全都是从宋代保存下来的,每一件都充分利用宋代老器物原有的气息,使其在花卉的装点下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花展主办方之一、承香堂负责人卢伟业说,展览在诠释浓浓古意的插花艺术的同时,也在传授一种生活理念,即如何布置自己的生活环境,通过优美的环境影响自身心情,起到活跃身心、净化心境的目的。

昨天,来参观的市民还自带花器,现场有专业的花艺老师帮忙免费插花。他们用各种花卉枝叶作为素材,经过修剪、整枝、弯曲和加工,配置成一件件精致美丽的花卉艺术品。据悉,这场“承香堂宋代花器文人插花展”暨南宋皇城小镇公益插花惠民活动共举办5天,将持续到4月22日,它也是今年南宋文化节清波活动月的“热身节目”。

携一身花香,开始春天的美妙旅程,公益花展等你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蒋成杰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