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时隔两年 “钱塘余韵”第二季登场
2018-04-17 09:35

“非遗视听盛宴”从杭州评词开始

还记得2016年被称为“非遗视听盛宴”的“钱塘余韵”吗?4月16日晚,时隔两年,“钱塘余韵”第二季登场了!

两年前,杭州小热昏、独脚戏、杭州评话、杭州评词、杭州摊簧、武林调、滑稽戏、杭剧、杭州方言等9个非遗项目在“钱塘余韵”中一一呈现,舞台上汇集了杭城数十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专家学者和相关曲(剧)种老艺人、艺术家,让更多观众认识和了解杭州的本土文化,感受了本土文化的无穷魅力。新颖的形式,夯实的内容,让“钱塘余韵”获得了高度的关注和认可,也让许多观众念念不忘。

经过两年磨砺,“钱塘余韵”第二季以更成熟的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开场大戏是优秀青年演员贺镭带来的杭州评词专场——《白蛇传》。

杭州评词,俗称“小书”,是清末逐渐形成,流行于杭州及周边区域,以杭州话语自拉自说自唱的单人评说性弹词类曲艺品种。其长篇传统书目多发生于杭州,情节、细节有别于其他曲种和戏曲的演出本,颇有杭州地域特色。2008年,杭州评词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成为责任保护单位。

由于历史原因,从上世纪60年代起,杭州评词一直处于濒危状态。随着胡正华、郭月英二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逝世,该曲种的静态传承和动态传承都变得异常艰难。近几年,杭滑着力培养青年演员贺镭学习杭州评词,在马来法老师手把手的悉心教导下,在魏真柏、王宝善、李自新、汪谊华、王与昌等多位评词老专家的指导下,贺镭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恢复了评词演出,并在省、市各类曲艺、非遗比赛中获得佳绩,使这一孑遗曲种焕发了新的生机。

在此次专场上,贺镭表演了杭州评词《白蛇传》的三个经典回目。在他的吟唱念白之间,大家仿佛置身于烟雨缥缈的西子湖畔,看见许仙和白娘子款步走来。熟悉的场景,熟悉的故事,有了别独韵味的诠释和演绎,整个剧场盈满了原汁原味的杭州味道。

据介绍,接下来,“钱塘余韵”第二季还将陆续推出杭州小热昏、独脚戏、杭州评话、杭州摊簧、武林调、滑稽戏、杭剧、杭州方言等非遗项目专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