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西湖弥漫起1400年前长安春天的味道
2018-04-03 09:14

大型展览“长安春——走进‘一带一路’中的大唐盛世”开展

  

现时的杭州是一年里颜色最繁华璀璨的季节。不止是湖边山上,花朵绿叶渐次绽放,就连博物馆也添了一抹春的姿态,而且是从长安来的一股特别的春色。

今天开始,由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与深圳望野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长安春——走进‘一带一路’中的大唐盛世”展正式在玉皇山脚的南宋官窑博物馆展出。128件(套)唐代精美器物描绘了1400年前长安的繁华春景。

“从长安古都到南宋古都,展览述说了大唐盛世的辉煌和荣耀,更有中外文化的融合。”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告诉记者,看完这些文物,你再去看小说,看网文,看电视剧,就会知道原来唐诗就是这么来的,唐朝如此开放、包容。

清明小长假就在眼前,祭拜完先祖后,不妨去这个展体会下千年前的春色盎然,还有中外文化传承融合的智慧与魅力。

“吃喝玩乐,展现的是最朴素最真实的唐人生活”

本次展览分“西市风物”“胡姬当垆”“曲江文宴”“庭院深深”“礼佛慎终”五个部分,涵盖陶瓷器、金银器、玉石器、铜器等多个门类,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2件,二级文物2件。

长安人的吃喝玩乐都在这里。

当年的盛世风貌从小小的两面铜镜就能看出端倪,一面熊钮阳燧方形铜镜,堪称“唐朝的瑞士军刀”,一面中心微凹成一圆池,向阳可以点火,另一面光滑平整,则可照人。

另一面孔雀鸾凤纹葵花形镜据推测用作婚嫁,上部一对鸾凤飞舞衔花;下部一对鸾凤飞舞衔带,寓意相当美好。

展览上,还有一款贴金箔蛤盒,用自然蛤壳制作形成,用于盛放口脂、护肤膏等化妆品,表面用薄金工艺饰金箔装饰,历时1300多年依旧开合自如。

另一款玲珑的银质香囊,圆球形体上镂空雕刻葡萄缠枝花鸟,球内构造精妙,设计科学,陀螺仪式的设计构造,能使内部半球形的银质香盂保持平衡不倾,让人惊叹当年工匠的智慧与高超技艺,更体会到当时唐人生活的闲惬与审美。

“中外互通,千年前的‘丝绸之路’影响深刻”

这次的展品中,不仅有陶瓷器、墓志、玉器和琉璃器,还有来自古代丝绸之路重要区域中亚地区的金币、银币等。这些精美的展品,既生动展示了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唐朝盛世,又体现了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

“当年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不只体现在上层社会,更是深入到了民间生活。”阎馆长指着一件黑釉连珠纹罐告诉记者,这件陶器的制作并不算很精细,但罐口采用的一圈白色泥豆的纹样属于盛行于西亚的“连珠纹”样式,“这说明当年的普通人家已经在用这种异域风格的器皿。”

更有白釉蓝彩的折腹碗和人物故事纹罐,上面遍洒的蓝釉斑点,就是放在现在也不过时。这组生活气息浓郁的文物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此外,波斯萨珊王朝银币、贵霜帝国的金币,带有异域文明的印记,实为唐朝繁华丝路的遗珍,是中西方经济往来的产物,更是盛唐时期文化开放、包容的实证。

陈列的各色瓷器,也承载着大唐人的追求与审美,通过海上丝路,为中外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是文化的交融,也是当年民心的相通。”阎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文 丁以婕 图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