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张弦首次来杭,携手王健奏响“弦”外之音
2018-03-26 09:45

“华人第一女指挥”+“大钢琴侠”=?

翘首以盼,在一年中最好的春光到来之时,杭州乐迷终于把华人第一女指挥张弦给盼来了。上周六,张弦携手2017-2018音乐季驻团艺术家王健,在杭州大剧院倾情演绎了一场“弦外之音”音乐会。

值得一提的是,张弦和王健是多年老友,两位艺术家在国外有过多次合作,但在国内却是首次同台。因为档期满、工作忙,张弦的这次杭州之行提前好几年就开始筹划,杭州爱乐预约数次才敲定了最终的档期。

这也是这位世界级华人女指挥,第一次执棒杭州爱乐。在舒曼明媚而浪漫的音符里,杭州的春意越来越浓了。

年过不惑的张弦,已在古典音乐界创下了许多第一。在“指挥”这个被男性主导的世界里,她成为纽约爱乐乐团首位女性助理指挥,更是第一位担任BBC管弦乐队指挥的女性。如今,张弦担任美国新泽西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

不过在她看来,女指挥没什么不同。“或许在十多年前,一个女性执棒交响乐团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但是眼下,女大师的时代早已悄然来临。而且毫不夸张地说,全世界的女指挥中,亚洲女指挥水平最高。”

毫无疑问,张弦本人就是其中之一。她的风格气势凌厉,动感强烈,精准之外有着猛烈的个性,节奏清晰明快是其招牌。与杭州爱乐的首次合作,张弦从发型到服装,都透着一股英爽之气,在舞台之上所展露出的自信、霸气与力度鲜有指挥能出其右。

当晚的音乐会,上半场的舒曼《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和下半场的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风格截然不同,形成了鲜明对比。前者短小精悍,风格清新,经典的浪漫派手法,后者规模宏大,风格鲜明,具有“贝多芬的精神”。张弦和乐团之间的配合天衣无缝,如鱼得水。老友王健的优雅归来,使得她的演绎状态更加游刃有余。全场结束,掌声雷动。

4月11日,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将携手小提琴家宁峰为大家献演肖斯塔科维奇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这也是杭州爱乐乐团下个月“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的预演。杭州的乐迷朋友们,春日不出家门,就可以聆听到音符上的“完全俄罗斯”。

【乐场手记】

对话张弦:杭州爱乐十周年,我还会再来

Q:如果列一张“张弦最喜欢的歌单”,里面会有哪些音乐呢?

A:首先,我会把指挥家卡洛斯·克莱伯的所有录音专辑放进去,尤其他演绎的贝多芬是经典中的经典。流行乐的话,斯汀很棒,从一个歌手、摇滚歌星,慢慢演变成一个音乐家,甚至艺术家。除此之外,还有听爵士乐和一些器乐。其实对我而言,没有音乐的时候反而是最放松的。

Q:首次和杭州爱乐乐团合作,感觉怎么样?

A: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这个乐团的反应很灵敏,年轻且有朝气。这次音乐会我们四次排练一次走台,效率很高。第二天上午排练到12点半,还有一个乐章本来准备下午继续排,没想到乐团不吃午饭加时排完了。所以这几天,我还得空去逛了逛西湖,感受了一番烟雨朦胧的杭州。杭爱十周年的马勒作品音乐会,我还会来执棒。

Q:听说这是你在国内第一次和王健合作?

A:十二年前,我和王健首次同台,在加州一起演奏过海顿的作品。这些年来,我俩在国外有过多次合作,在国内还是头一次。其实在五年前,我们在意大利演过舒曼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多年后再度合作这首曲子,王健的演奏风格随着岁月和经验的增长,越来越醇熟了,就像一瓶陈年珍酿的葡萄酒。

Q:舞台之上,每个指挥家都有一套自己的布局,你呢?

A:每次演出之前,我都会提前去走台。看看乐队、独奏、指挥台的位置有没有按照我的想法来摆放,指挥台的位置,位置,还会看舞台的布局,包括棚顶造型,边缘位置等。任何一点差池,都会影响乐声的传播。记得有一次在英国演出,后面的挡音板之间有空隙,结果四个圆号发声时就失去平衡了。

Q: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女指挥,你如何培养自己孩子的美育?

A:我有两个儿子,一个5岁,一个9岁。首先,我从不会离家两个星期以上,这是对家庭的承诺。现在,两个儿子都在学钢琴,大的还在学小提琴。每天下午4点,我会准时出现在他们的家庭钢琴课上。不过不是我教,而是有别的老师,我教容易损伤母子感情。美育这件事,我的态度是让他们顺其自然,我则是提供机会和平台。

Q:离开丹东移居美国这么多年,你有乡愁吗?

A:我在鸭绿江边长大,对水有着特殊的情感。还有丹东的美食,特别想念家乡的酸菜、饺子,不过最爱的是一种叫馇子的小吃,可以做汤,可以凉拌,还可以热炒,口味很绝妙,外头吃不到的。仔细算一算,我已经有六七年没回丹东了,今年夏天打算回去一趟。

Q:在美国,各大当地交响乐团举办中国农历新年音乐会成了一种新风尚?

A:是的,今年春节我执棒了旧金山中国新年音乐会。这是旧金山交响乐团连续第18年举行中国新年音乐会,由中华协会主办,几乎都是中国乐曲。观众大部分是华人,他们会邀请当地美国人来观看。像纽约、硅谷、芝加哥,甚至英国伦敦的乐团,也有举办新年音乐会的习俗,这也是古典音乐会的一种形式创新和突破。明年,我们新泽西交响乐团也将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