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杭图推出“听书”借阅 一个月借出1万多册
2018-02-11 11:13

他讲你听 这种“懒人”读书法已经成了大生意

互联网时代,提供了各种便捷省力的生活新方式,就连读书,现在网上也兴起了一种“讲书+听书”的“懒人”读书法——别人把一本书拆解讲出来,你只需要花几十分钟聆听,就算读完了一本书。听上去,so easy(真轻松)!

这种“懒人”读书法颇受欢迎,杭州图书馆最近推出了一个“阅读暖冬行动”计划,从1月8日开始,创新性地推出了“免费听书”借阅服务。3月31日前,只要你的芝麻信用分在550分以上,就可在支付宝“借阅宝”生活号内,免费使用听书App樊登读书会精选的20本图书的精华解读。

来自图书馆的数据,截至2月8日,一个月来,新增绑定“信用借阅”用户25406人,通过“信用借阅”共外借图书38338册,其中“听书”外借居然高达10612册,几乎占到了三分之一。

这种“听书”,不是简单的有声书,已经成为“内容付费”新产业了,连麦家、毕飞宇等作家都加入其中了。

不只是读出来

还有提炼和解读

杭图工会委员何妨在图书馆推出“免费听书”借阅以来,就成了这个服务的铁粉。她告诉我,不仅自己在用,还推荐给了身边很多亲朋好友:“真心很方便,吃饭、刷牙洗漱,你都能听。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听书,以前只把书念出来朗读一遍。现在的听书,有领读人对核心内容进行提炼,再对精华内容进行解读。每本书大概40分钟的长度,你边听边做其他事,很快就听完了,一点不占用时间。”

我看了下书单,有《谷物大脑》《钝感力》《斯坦福大学最后欢迎的创意课》《从0到1》《正念的奇迹》《少有人走的路》《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重新定义公司》《基因革命》《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领导课》等,都是畅销图书榜上的常客。

杭图能借的“听书”来自樊登读书会,这是央视前主持人樊登创立的读书App,算是市面上“讲书+听书”模式的最早创立者。App本身是收费的,打出的口号是“每年一起读50本书”,一年收费365元,可以每年获得50本书籍的精华解读,以图文、音频、视频三种类型提供线上服务。

樊登读书会成立于2013年,创立灵感源于樊登在EMBA班的授课经历。他发现推荐给学生的书,学生只买不读,就把自己读过的书做成PPT分享给学生。然而,他们连PPT也不愿意看。最后樊登在微信群用语音来讲课,没想到有了意外的收获。

于是,樊登做了一款读书App,曾放言要改变3亿人的阅读习惯,把读书打造成一门生意。尽管这是款收费商业产品,但因为切入很多人既想获得知识又不愿花太多时间阅读和学习的痛点,用户众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