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19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2018-01-18 14:16
封神榜八条屏
 
不确定的真实 陈琦
 

拓山印湖

明日,由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即将开幕。在中西版画中,印制的介质一为油,一为水,大展正是以“水文化”为核心理念,以“水印版画”为核心载体,重新拓展“水印”概念的边界。

版刻千秋 汲古镌今

展览分五个篇章展开,打头的就是版刻千秋(中国传统水印版画)和汲古镌今(中国现当代水印版画)两个板块。

中国水印版画技艺历史悠久,版画文化与社会、政治、宗教、民俗、艺术等各领域都有密切关联,也因此促成了自身的成熟和流变。“版刻千秋”主要以代表性的古典版画图像、大型雕版实物装置作品以及古籍文献呈示水印艺术的演进历程,为整个大展提供一个悠远的时间背景。在这一篇章里,我们可以看到明代的珍本古籍,包括《西厢记》、《琵琶记》等雕版插图珍品。

雕版插图是古代佛教、典籍、艺文、方志、舆图、科技等文化信息得以传播普及的主要形式。各类古籍插图中最具中国传统人文内涵和审美成就最高的部分还属明清时期的小说、传奇,这些精美而富含情节意味的插图既是传统智慧和民间技艺的结晶,在世俗生活的流播过程中又对建构我们民族的审美意趣和价值导向产生了深刻久远的影响。此外,展览还特别选取陈洪绶《西厢记·窥简》一图为蓝本,以动漫、影像手段进行活化再造,挖掘历史图像的表现潜力。

“汲古镌今”是则是“水印千年”框架内体量最大的子项目,秉承“活化传统”的宗旨,梳理和勾勒中国现当代水印版画的演变脉络。经典作品的部分将集中展示浙江、江苏、安徽、北京、四川、云南、广东、黑龙江等各个地区水印名家的代表性作品,勾画1950年至2000年间中国现代水印版图概貌,并借此梳理新中国成立后,现代水印技艺第一次生成、迁播、流变的历史。其中,特别推出数位中生代艺术家专题,通过他们各自有代表性的创作方式,呈现水印艺术历久弥新、柔韧而强大的内在精神。新生代部分,则着重强调其“自主、自省、实验、开拓”的态度,展现活跃于当下的各地青年艺术家的作品。

东方意蕴 湖山胜概

第三个篇章“东方意蕴”中,包括中国民间传统年画和日本的浮世绘,表现了东方古国共通的文化精神及其生命力的认识。

在中国民间传统年画部分,自然有杨柳青、桃花坞、漳州等各个地区典型作品,还有一部分“半印半绘”样式的展品,如山东扑灰年画等。这部分展品在形制、题材等方面鲜明体现人伦教化功能或是文人绘画意趣,呈现出民俗民间与书画元素的融合状态,反映了传统水印技艺在历史发展中具有的丰富可能性和强大的实践力。典型的日本浮世绘,是在受到中国水印版画技艺影响的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的发展面貌。同时,作为一种市井风情型的绘画样式,日本浮世绘与我国民间年画等民俗版画在传播效应和呈现样态上有相当的可比性。展览以“水性木版”为连接点,展示两国具有代表性的以及元素相互影响的转换阶段作品,

展在杭州,西湖当然是永恒的创作题材,“湖山胜概”篇章既有历史文献,也有现当代创作。而这一切,都不是东方符号的堆砌和画作的简单罗列。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策展人应金飞说:“在展陈语言和内容方面,我都进行了一些突破性的尝试,目的是将新颖的陈设手段融景观、历史、文化与传统技艺于一体,不仅观照于古今西湖的历史变迁,更形象化地凝练了西湖的诗意特质。”其中重点举措一是引用了“册页”概念,以传统册页形制连缀起新创作的西湖主题水印作品,再将册页以托架承载,突显其“水波粼粼”的视觉之美来契合西湖意象;二是《新湖山胜概》的集体创作,此件巨幅拼合作品以当代观念激活历史文献,从时间、空间、性格等多维度营造文化解读的可能。

拓山印湖 探索边界

第五个篇章是公共艺术项目“拓山印湖”。杭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千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杭州城中、西湖内外留下了数不清的诗文传说,题跋碑刻。“拓山印湖”是提炼水印与中国传统碑拓技艺中的标志性手段——“印”与“拓”为实践方式,择取历史人文遗迹丰富的吴山和西湖水域的经典景观构成“湖山”现场,通过公众在地体验的方式,唤起参与者对中国美学血脉的体认、文化精神的再认识。

应金飞表示:“艺术家以‘大地为版’‘自然为版’‘时间为版’,以各种人文印迹与自然造物为素材,‘拓历史、拓万物,拓众生、拓天下’,‘拓山印湖’的静态成果固然是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活态过程则更具公共性和话题性,通过媒体介入和现场互动成为一个公共文化事件。观众可以通过展览体验领悟到水印文化所内蕴的‘东方智慧’,它是浩大的,直接关涉一个文化领域、一方天地、一个国家行政和外交策略等等,方方面面都可以触碰。”

“上善若水”,东方的“水文化”特质,以“水”的包容性来拓展版画语言的内涵和外延,而“水印”是凝练东方真善美价值取向的东方文化符号,是我们辨析东西方文化差异性的重要视角。或许,这次大展是在试图借助“水印”文化作为思考和实践的途径,探讨水印艺术的创作边界,探索传统技艺与当代活力的连接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