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跨年大展历时45天收官在即
2018-01-11 14:02

潘天寿美育课堂“小小讲解员”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导览

记者 郑成航

从2017年12月1日开始,一场颇受杭州市民关注的艺术大展已经持续火热了一个多月,这就是在浙江美术馆举行的“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展览开幕一个多月以来,一直人气爆棚,热情的观众期盼瞻仰大师的杰作,等待入馆参观的观众在美术馆门口排起“长龙”也是常有的事。据统计,工作日浙江美术馆的人流量可达5000人左右。一次个人书画展,能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艺术盛事,除了作品本身的高质量外,也与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密切相关。

过去与未来 一次中国文化秀

“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共有6大展厅,128件作品高悬在壁,霸悍鼎天,铺陈眼下,隽远铭心,堪称“史上最大规模潘天寿作品展”。展览从艺术风骨、教育贡献、画学思想、笔墨成就、构图章法、写生造化、传承创新等多个方面出发,将其画作、画论等编织为一体,全方位地讲述作为艺术家、教育家、画学家的潘天寿,向观众展现这位立体的画史伟人。

民族翰骨,巨匠还家。潘先生的画作前所未有地聚集在这里,供家乡人民赏阅,为家乡的人文奉上他毕生的精华。本次展览中,观众可重见师容、重览师艺、重聆师言、重温师神。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的一次辉煌展示。

潘天寿之子潘公凯曾说过:“近现代中国的剧烈动荡与变化,堪称自古未有。真诚而敏感的艺术家,总是能够感应时代的脉搏,勇于承受命运的压力,并自觉地予以回应。国画大家潘天寿,以大写意花鸟山水名世,在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诸大家之后,别开一重天地。潘天寿的作品,富于刚劲奇崛的气象,以结构与格调取胜,这都与其笔墨追求紧密相关,而深层根源在于潘天寿的人生与人格,切实关系到他对传统和时代的切身理解与自觉回应。在本质上,潘天寿不是职业画家,而是具有道义感与责任感、追求理想人格的中国儒士。”因此,潘天寿纪念大展在当前举办,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有着重要意义。

热闹与门道 一场全民“学术趴”

大展开幕之际,相关的学术活动也同时启动。2017年12月1日开幕当天下午,“潘天寿诞辰 120 周年学术研讨会·杭州论坛”开始,演讲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博导陈振濂,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立辰,中国美术学院博导、教授吴山明,中国美术学院外聘教授杨思梁等。讲座亦受到了观众们的热情欢迎。高端的学术论坛变成了全民“学术趴”,体现了群众对文化艺术的极大热情。1月14日,潘天寿之子潘公凯还将带来一场主题讲座。

大师之作,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往往会“外行看热闹”,蹭了热度却不一定能有深入的理解。为此,展览还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系副主任、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海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潘天寿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陈永怡,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捷等知名学者、画家担任专家导览员,亲自为观众导览,让更多的人变成“内行”,一起来“看门道”。

1月13日与1月14日,展览的最后两天,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原潘天寿纪念馆馆长卢炘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璐还将分别来到美术馆担任专家导览,敬请关注。

知识与体验 一堂精彩美育课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艺术的未来,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潘天寿和他的美术教育理念,浙江美术馆还推出了“潘天寿美育教室”特别计划:走进杭城5所学校为孩子们带来5堂特别的美术课。

美育是一种培养孩子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大师、大作、大展为美育教室提供了最好的条件。“潘天寿美育教室”特别计划,力图向学生传递一种“潘天寿”式的美学理念,打造课堂式的名人美术教育品牌。一堂堂特别的美术公开课,让孩子们在课堂里提前看到展览“小剧透”,在创作中感悟到大师的民族精神。孩子们跟随老师,或是感受传统书画中笔墨纸砚的独特性能,或解读潘天寿的构图用色,或伸出手掌体验“指墨”的酣畅淋漓。更有一些小朋友加入了“我学潘爷爷——小小讲解员”项目,戴着圆框眼镜为观众导览,颇为抢镜。

1月14日(本周日),潘天寿纪念大展就将圆满落幕,这场艺术盛会必将长久铭刻在每一位观众心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