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2018,杭州爱乐继续带你亲近高雅音乐
2018-01-09 14:50

2018年的第一个周末,杭州爱乐乐团携手青年指挥家俞极,以一场充满魔幻色彩的普及音乐会翻开新年的第一篇乐章。近年来,公益普及这张“亲民牌”杭爱打得越来越顺手。这场“聆听·《彼得鲁什卡》”开票2天,4场演出门票就全部售罄。公益普及音乐会的最大魅力,不仅仅在于文化惠民,更在于为群众走进高雅音乐开启了一条“绿色通道”。

以一首曲子撑起长达1小时的普及音乐会,这在杭州爱乐新乐季中还是首次。而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彼得鲁什卡》,无疑是这样一部让观众能够久久品赏的交响巨构。

这是杭州爱乐乐团第一次面向公众完整献演《彼得鲁什卡》。此次联袂青年指挥家俞极,连续演出4场,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演。

早在2015年,俞极跟随父亲俞峰一起执棒杭州爱乐乐团,上演了“登峰造极”音乐会。上一个杭州爱乐音乐季,俞极执棒的普及音乐会更是圈粉无数。如果说父亲俞峰的指挥有种疾风骤雨般的气势,儿子俞极的指挥则如和风细雨,舒卷自如,还透着90后特有的灵动和俏皮。

有备而来的俞极,已经“吃透”了这部古典传统与现代艺术思潮相结合的革新之作。从作曲家的创作初衷到作品的美学思想,乃至每一个角色背后的演奏风格,他都为观众做出了全面而细致的讲解。演奏过程中,还特地在音乐厅舞台边播放PPT,让观众在音乐和图文的切换中,更深入地了解故事的情节走向和作曲家的创作意图。

在恍如隔世的乐声中,在细腻幽默的解说下,一个小时的普及音乐会倏忽而终,全场观众还意犹未尽。

此一声,彼一声,城城相和。据悉,在2018新年期间,杭州爱乐乐团面向社会推出了一系列“走出去”新年音乐会。开年第一天,乐团就到访无锡大剧院,联袂女高音歌唱家赵丽丽、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等多位特邀艺术家,为无锡观众献上一道红红火火的新年大餐。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透露,接下来乐团还将走进湖州、宁波、淳安、临安、萧山等地,足迹遍布全市乃至全省。

“交响乐必须为人民大众服务才有生命力。杭州爱乐走出剧院,就是要面向千家万户,演绎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常菜’。以往乐团在安排面向市民的音乐会时,总会考虑以通俗易懂为主。而在今年,竟然有观众主动建议我们演出伯恩斯坦的《曼波舞曲》。要知道,这可是杭州爱乐新年音乐会的保留曲目,平时不轻易演出,可见大家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越来越高了。”邓京山感慨地表示,2018年杭州爱乐将继续坚持举办40场普及音乐会,促进高雅艺术和谐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