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2017 精彩杭城艺事再回首
2018-01-04 14:18

记者 郑成航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充满了收获与回忆的一年,对于杭州乃至浙江的文化艺术来说尤为如此。这一年里,我们见证了蓝瑛、王铎、吴昌硕、潘天寿等诸多先贤的专题大展,无论展品,还是影响,都已广泛至全国。其次,随着党十九大的召开,在全省艺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相关展览活动接连不断,为新的时期献上一份文艺的贺礼。而杭州文化的“金名片”,西泠印社的丁酉秋雅集“百年西泠·金石弘源”大型系列活动也引人注目,西泠拍卖更彰显了学术引领的力量。

致敬先贤 艺术大展辐射全国

2017年,适逢20世纪中国画大师、美术教育家、画学家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5月2日,“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高风峻骨”“饮水生涯”“一味霸悍”“奇崛明豁”“雁荡山花”“守常达变”等板块构成,并将展厅打造成庙堂、回廊、讲坛、碑林、高台、书斋六种意象,与相应的主题配合。所展出的潘天寿作品约120件,将大师的生平事迹、艺术发展、艺术特点、教育贡献等多个方面呈现在观众面前。目前,该展览已经移至浙江美术馆,将持续至今年1月14日。

2017年5月17日,“绘心艺魂——黎冰鸿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又一位中国美术学院元老“现身”京城。黎冰鸿的油画《南昌起义》是同类题材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作品之一,曾被中小学历史课本作为插图收录。本次展览全面展现了黎冰鸿作为人民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的杰出成就。

6月28日,“国艺昌硕——中国写意绘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浙江展览馆隆重开幕。这次展览含吴昌硕绘画作品展览及中国当代写意绘画名家邀请展览两部分,展出吴昌硕绘画作品80件;展出中国当代写意绘画名家作品97件,凸显文化精神的薪火相传。

9月2日,“健笔蟠龙——王铎作品展” 共展出王铎书画作品50多件,共分三个板块,一是王铎的临帖作品,二是王铎的创作,三是其绘画。展览开幕后人气爆棚,各地书法爱好者不辞辛劳地赶赴杭观展。

9月15日,“湖上有奇峰——蓝瑛作品及其师承影响特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举行,共展出蓝瑛及相关绘画作品60件(组),呈现蓝瑛早年与孙克弘、董其昌等人的师承渊源,蓝瑛的山水、树石、花鸟绘画创作,以及他对同时代和后世的影响。

躬逢盛事 用艺术描绘新时代

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一时间各地书画界艺事纷呈,举国共庆“十九大”。 “浙江人——浙江当代艺术家作品展”、 “红船颂”——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美术作品展览分别在9月12日与14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9月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八八战略新征程 美丽浙江新视界”——迎接党的十九大浙江省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系列展览之美术摄影展在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开幕。

此外,由杭州国画院主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主题书法展和“欢庆党的十九大”诗书画印主题作品展分别于9月28日和10月25日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展出。多场大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来自浙江文化界、美术界的一份厚礼。

此前5月,浙江文艺界以“浙水千秋”文艺采风巡演行动为载体,剿灭劣Ⅴ类水的热潮掀起,艺术家们走出画室、走出书斋、走出剧场,走进治水现场体验生活,倾情描绘绿水青山,表达文艺工作者爱水护水治水的热情。浙江省美术家协在全省11个市全面展开“剿灭劣V类水”浙江省美术家采风创作活动,组织全省4000名美术家赴治水一线,收集素材、精心创作。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以省、市、县三级书协联合组织的形式,深入浙江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浙江画院部分专职画师和研究员则走进湖州治水第一线,描绘治水工程、塑造治水模范。

11月21日,首届“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书法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在钱塘江博物馆开幕。作为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大赛旨在发掘弘扬“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的钱塘江文化内涵其意义既是弄潮儿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也是钱江两岸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具体体现,更是大力推进钱塘江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学术引领 百年名社历久弥新

10月28日,“百年西泠·金石弘源”大型国际篆刻选拔赛暨第九届篆刻艺术评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标志着西泠印社丁酉秋雅集“百年西泠·金石弘源”大型系列活动全面开启。

“百年西泠”系列活动是西泠印社的传统活动,以雅集的方式举办社员作品和藏品展览、开展学术研讨交流等活动。本次活动以“百年西泠·金石弘源”为主题,包括了大型国际篆刻选拔赛暨第九届篆刻艺术评展、第五届“孤山证印”西泠印社国际印学峰会、“西泠艺事·含章继志”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2017届名家工作室结业典礼暨师生作品展、《西泠艺丛》2017年编辑座谈会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及社长会议、九届五次理事会等常规子项目,涵盖了创作选拔、艺术展览、高峰论坛、社务交流等丰富内容,充分彰显了西泠印社深厚的印学文化底蕴和杭州丰富的文化艺术氛围。

在印社强大的学术引领下,今年的西泠拍卖也堪称气象恢弘。2017西泠春拍以总成交额13.04亿,总成交率87.5%荣耀收官,备受关注的“兮甲盘”以1.85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2.1275亿元,创造了古董艺术品在中国拍卖的纪录。作品价值的回归,市场优异的表现,引发藏界、学界再度热议,2017西泠秋拍不同领域两位宗师领衔,创下纪录,可以说是学术引领市场的成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