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王尔德+林徽因+比才 那会是怎样的一场舞剧
2017-12-07 14:28

《夜莺与玫瑰》 将给你答案

12月20日,舞剧《夜莺与玫瑰》将在杭州剧院上演。导演是王媛媛。

王媛媛是谁?

她是中国现当代舞蹈领军人物,香港演艺学院荣誉院士,在国际重要舞蹈比赛上赢得最多“最佳编舞奖”的中国编导。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编导,世界妇女大会总编导;与张艺谋导演合作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冯小刚导演合作电影《夜宴》;2008年她与国内顶尖创作团队共同创办了北京当代芭蕾舞团,为舞团原创舞剧《金瓶梅》《霾》《野草》等13部作品,带领舞团在30多个国家50多个城市进行演出。2015年,全球知名时尚网站Models.com首次在中国制作了原创故事《似水年华》,勾画出了象征中国当下的时尚潮流与新兴时尚势力,人物之一便有王媛媛。

王媛媛特别青睐将文学作品改编放置于舞台上,她的作品中,《莲》来自《金瓶梅》,《夜宴》源自《哈姆雷特》,《野草》取自鲁迅同名作。而《夜莺与玫瑰》来自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笔下的一个爱情童话。

《夜莺与玫瑰》剧本采用了林徽因的译本,充溢东方女性气质的婉约典雅,温婉恬静的表述与凄美虐心的情节构成了强烈反差。童话故事里有一只小鸟,它比我们任何人都要相信爱情,它勇敢、无惧,为了得到一朵象征爱情的红玫瑰而流尽了生命的血液。故事的情节不同于一些爱情主题剧,它带有唯美之外沉重的刺痛,很凄美,也很虐心。

舞剧配乐用的是比才的名作《阿莱城姑娘》,矛盾激昂的音乐与形式感极强的舞剧产生了非同寻常的化学作用,使得《夜莺与玫瑰》的舞台充满力量感。舞美设计延续了王媛媛的偏好,极简,没有多余的装饰性。她和制作人韩江是坚定不移的简约派,对他们来说,过多的装饰都是负担,“一拳打到你,一定要有痛感的知觉。”

王媛媛说,“看这部剧时,你一定能感觉到快乐但又可以有流下眼泪的悲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高婷婷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