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古典的音符,浪漫的“超级碗”之夜
2017-11-17 11:57

世界最古老的交响乐团登上杭州大剧院,携手李云迪演绎德奥经典

2009年的秋天,杭州与德国德累斯顿签下了一份缔结友好城市的关系协议书。8年之后,有着469年悠久历史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首次来到杭州,在美国指挥大师艾伦·吉尔伯特的“率领”下,携手中国钢琴家李云迪,为杭州大剧院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德奥音乐飨宴。

昨夜,李云迪身着蓝色燕尾服,系着白色领结,优雅帅气,自信登场。比起烂熟于心的肖邦,弹奏一曲莫扎特的《A大调第二十三钢琴协奏曲K488》,他的状态更加兴奋了,也更加自由了。

这首乐曲出自古典主义风格作曲家莫扎特的创作高峰时期,被视为古典时期钢琴协奏曲的代表作品之一。李云迪的指尖在琴键上来回流动,还是一如既往的灵巧、精致,音符中透出一层高贵的气息。他对于每一个音符的细微处理,可以说都做到了极致。

李云迪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是多年的老友,早在十多年前就有过数次合作。首次合作可以追溯到2005年10月,在指挥家帕诺·雅尔维执棒下共同演奏的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绝对是一部经典的旷世佳作。不过此次是李云迪、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和艾伦·吉尔伯特的首次合作,三个国家,三种文化,在杭州大剧院的上空碰撞出一种别样的和谐之音。

本次音乐会的曲目安排颇具新意,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兼备的风格使得现场观众大饱耳福。下半场演绎的理查·施特劳斯《家庭交响曲》可大有来头。“理查·施特劳斯和我们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有着长达60余年的合作历史。他一生创作了14部歌剧,其中9部歌剧是献给德累斯顿的。”

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团长扬·纳斯特介绍,这部《家庭交响曲》也是施特劳斯送给德累斯顿的诚意之作。“这是国外乐团第一次在中国演奏《家庭交响曲》,也是德累斯顿送给友好城市杭州最特别的礼物。”

“献给我所爱的妻子和我们的孩子”,正如作曲家在总谱上的记载,这部以施特劳斯本人为中心,用音乐记录了他与妻子和孩子的家庭生活。这部作品兼具难度与高度,德累斯顿的乐手们在繁复的音乐结构中表现出特殊而细腻的情感,彰显了一个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的过人实力。

最后,艾伦·吉尔伯特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以返场曲目瓦格纳《罗恩格林第三幕前奏曲》,赢得了在场观众不间断的掌声与欢呼。对于一个城市交响乐团而言,传承的力量是无比巨大的。这一夜,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的100多个乐手组成了一个深远而璀璨的微缩宇宙。经历过469个春秋的洗礼,世上不会有第二支乐团拥有这样和谐平衡的音响、温润丰满的音质与甘醇浑厚的音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