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组建“学、创、遗、艺”四大文化建设集群 清波同心文化联盟正式成立
2017-11-16 14:40

“南宋遗韵”茶会、宋韵书画展、浙江青瓷与海派书画精品展、传统器乐戏曲欣赏、花道体验……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十余场主题活动,“南宋文化节·清波活动月”让金秋时节的吴山脚下分外热闹。而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场文化盛宴的西湖国学馆、杭州孔庙、西湖琴社、恒庐美术馆、承香堂等等,都是上城区清波街道辖区内的文化企业和组织。

文化“狂欢节”之后,又将如何继续挖掘文化资源优势,激发文化发展活力,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呢?昨天,“清波同心文化联盟”正式成立,首批创始联盟成员共有8家,囊括了地区最具活力的文化企事业单位,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容。

“清波地区文化资源丰富,有不少杭州人耳熟能详的文化遗址和文化品牌。既有杭州碑林、杭州孔庙等人文古迹,也有朱炳仁铜雕、浙派古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中国美院、杭州博物馆等一批重要的文化单位。”清波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忠诚表示,围绕‘幸福清波’的建设目标,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文化资源,清波街道一直将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而“清波同心文化联盟”的成立,则标志着街道要以文化为融合平台,进一步推动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开启文化繁荣的新时代。

据了解,目前清波同心文化联盟拥有“学、创、遗、艺”四大文化建设集群,将围绕经典宋学、非遗文化、文化创意创新创业、经典艺术进社区等内容开展活动,进一步推动清波地区的文化产业优势互补,促进优质文化资源共享、共发展。

比如在“学”的集群中,立足南宋皇城小镇“宋学”主题板块,将与西湖国学馆合作创立以“经典宋学”为核心的“国学书院”文化空间,以宋学文化为特色,集学习、观展、活动等多种文化功能于一体,定期举办面向青少年的公益国学经典普及教育,开设面向成人的经典研读班,吸引更多的居民体验杭州历史文化。再比如,在“艺”的集群中,将整合中国美院和辖区内的美术馆、书画院、美术机构和艺术家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另一方面,对于清波地区的众多文化企业和组织来说,借助文化联盟的合力,可以与其他成员单位之间开展更好的交流,建立更多的合作,为自身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一点,主要在‘创’和‘遗’两大集群中体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传统文化与创意创新的结合及成果转化,将充分体现在“创”这一集群中,街道将引导文创类企业结合非遗和经典文化元素,开发一系列传统文化、地域特色和现代美学相结合的“南宋皇城”主题文创产品,并通过扶持众创空间来推动文化创意创业。

此外,非遗文化也是清波街道的一块文化金字招牌。未来将继续引进具有南宋元素的宫廷杭绣、雕版印刷技艺等项目,还计划筹备成立“匠二代”联盟,将以“展示+体验+分享”的方式,多元化地展现南宋文化魅力。

“明年,我们还会有更多的艺术展览、文化体验活动面向公众开放,欢迎来清波感受文化的魅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街道要将“文化联盟”打造成为具有浓郁清波特色的文化建设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蒋成杰 记者 王紫微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