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一代名鼓师梁少垣百岁诞辰 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联袂缅怀
2017-11-16 14:26

2017年1月23日,是一代名鼓师梁少垣先生的百岁诞辰。在浙江乃至全国京剧界,这位人称“小辫子”的司鼓泰斗,永远活在世人的心里,永远活在他为之耕耘奉献一生的戏曲世界里。

今晚,纪念一代名鼓师梁少垣先生百岁诞辰活动:京昆打击乐演奏·名家演唱会将在浙江胜利剧院举行。回溯梁少垣八十八年的艺术生涯,“认真司鼓,踏实做人”八个字几乎贯穿了他的行动纲领。

薪尽火传,桃李天下,是梁少垣留给戏曲打击乐界最大的礼物。如今,老中青三代戏曲艺术家同台献演,见证传承,无疑是对这位司鼓泰斗最好的缅怀。

纪念一代司鼓泰斗

京昆戏曲界“一呼百应”

张峰在舞台上微微含胸,自然刁腕,忽然举起铁棒当头一喝,活脱一副南派猴王的模样。这位71岁的京剧艺术家精神抖擞,动作利索,正在为今晚的京昆打击乐演奏·名家演唱会做最后的彩排。他的师父是京剧武生、盖叫天的次子张二鹏,而当年为这位“江南美猴王”司鼓的正是梁少垣。

“在2015年师父逝世四周年之际,我就萌生了为恩师举办百岁诞辰纪念活动的想法。今年恰逢他的百岁诞辰,我从年初就开始酝酿并策划。”令梁少垣关门弟子吴海峰没想到的是,邀约一出,整个京昆戏曲界“一呼百应”,纷纷加入。今夜,81岁高龄的荀派京剧名家李妙春来了,久违的“二度梅”得主林为林也将登台亮相。

梁少垣17岁就成为“傍角”鼓师,曾为张翼鹏、小杨月楼、王椿柏、言慧珠、张春华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司鼓。照梁老的说法,生、旦、净、末、丑都“傍”过,各有各的打法,各有各的特色。

最值得一提的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京剧泰斗盖叫天先生在浙江的演出都由梁少垣担任司鼓,长达12年之久,风格深得盖老赏识,传为梨园佳话。后来,杭州京剧团八大头牌演出都“钦点”梁老来司鼓。

梁少垣的艺术风格干练、大气、稳重、紧凑、细腻,对京剧南北派的戏路特点胸有成竹。“这次纪念演出选择的节目,都是当年恩师的精粹之作,包括梅派、盖派、麒派、余杨派的经典剧目。师父的肚子里,可藏着300多出好戏呀,演都演不完。”吴海峰说。

“育人不能将就,应该讲究!”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秉初心,司鼓一生是使命;持矢志,春风桃李不遗力。在浙江戏曲打击乐的传承之路上,梁少垣这个名字有着沉甸甸的历史分量。青年戏曲鼓师的培育和造就,他曾说过八个字“不能将就,应该讲究”,且用一生在践行。

“文革”期间,梁少垣培养了浙江省第一批京剧打击乐学生,朱学富、朱为总、张丽华、俞胜强、夏贤荣和张永华,以及四个入室弟子,王荣生、曹岳祥、缪金芳、吴海峰。同时,有不少仰慕和私淑于梁老的内行,包括江南笛王赵松庭、名鼓师沈根荣、名鼓师王明强等。这些学生和弟子,都先后挑起了浙江京剧团、浙江昆曲团、浙江艺术院校打击乐的大梁,再传弟子更是遍及各大院团。晚年时期,梁少垣又在老年大学任教,培养戏迷和票友。对于这些徒子徒孙而言,梁老就如同自己行事的一根标杆,更是艺术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吴海峰介绍,这是浙江昆剧团成立60年来首次为老一辈艺术家举办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且在浙江戏曲打击乐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师父当年的同事或戏友,要么老成凋谢,要么年岁已高。无法重现当年风采是遗憾的,但薪火相传的力量更是巨大的。压轴节目《代代相传》的表演者,是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昆剧班、绍剧班学员。他们才十七八岁,已经是师父的第四代传人了。 ”

举办一代名鼓师梁少垣先生百岁诞辰纪念活动,旨在缅怀艺术大师的同时,推进浙江戏曲打击乐振兴。“正式开票不到两个小时,700多张票就售罄了。昨天的彩排现场,还来了200多个没买到票的观众。除了戏曲票友、专业观众,还有不少艺术学院的学生,这是整个戏曲打击乐界喜闻乐见的。”吴海峰说,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并爱上戏曲打击乐,就是对恩师梁少垣最好的纪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