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亭下清风起 盼子无归期 好故事值得每一个观众走进剧场
2017-11-14 08:49

好的演员,好的剧本,能让一部艺术经典拥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昨晚,在杭州艺苑剧场上演的新编越剧《清风亭》,就是这样一个独辟蹊径、再造经典的移植剧目。

移植剧目的难度向来巨大,况且又有兄弟剧种珠玉在前,杭州越剧院勇于大刀阔斧地对原著《清风亭》进行二度创作。“我们不仅在剧情上删繁就简,重整逻辑,而且在表演上更加真实,更加细腻,更加生活化。”杭州越剧院副院长赵学军说。

清风亭起,松落入画,一声惊雷,大戏开场。扮演主角张元秀的,就是当年在《大道行吟》中饰演孔子的石惠兰。杭越此版《清风亭》,可谓是群星璀璨。除了石惠兰,还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徐铭、白玉兰配角奖得主沈祝敏等名角倾情出演,堪称杭越的“豪华组合”。

尤其是第三场“送子”戏,石惠兰将张元秀作为父亲复杂而纠结的内心戏表现得淋漓尽致。“骨肉情离别苦更难尝,怎忍你亲生骨肉各一方”,道义上该让儿子随亲母离去;“字字句句犹如尖刀,刺我胸膛,你摘我心肝为哪桩”,情感上又割舍不下十二年父子情深。最后的送子决定,哀感天地,催人泪下,是一种莫大的成全。

而观众看不见的是,演戏久了,年岁渐长,石惠兰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了《清风亭》的演出,她得在舞台上伛偻着腰,站立两个半小时。一走下台,她就全身酸疼,坐倒在椅子上。

在《清风亭》中,徐铭扮演的张继保,吴玲珠扮演的贺氏,梅秀文扮演的周桂英,每一位演员在唱腔与演技上都各具特色,完美无瑕。这般的敬业,这样的震撼,值得每一个观众走进剧场,击节叫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