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和“最美”男中音 共赴 “马勒之约”
2017-11-13 11:41

昨晚的杭城,是一个天籁之夜。当流行“歌神”张学友在西子湖边哼起《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半城之隔的钱塘江畔,古典“歌神”托马斯·汉普森以一曲《少年魔法号角》悸动全场。

作为当代最杰出的男中音歌唱家之一,这是托马斯·汉普森继去年3月6日首次在北京国图艺术中心登台演出后第二次造访中国,也是第一次来到杭州。从古典歌剧到百老汇音乐剧,从艺术歌曲到乡村民谣,他的音乐作品不仅有包罗万象的风格流派,还有纵览西方音乐史般的时间跨度。

但最为世人所称道的,还是托马斯·汉普森对古斯塔夫·马勒艺术作品的完美诠释。在过去的20年里,他几乎成了马勒的代言人。昨夜,托马斯·汉普森联袂杭州爱乐乐团,共同为乐迷们演绎了马勒的招牌声乐套曲《少年魔法号角》。

“马勒的作品永远不会变老,永远不会无聊”

《少年魔法号角》是托马斯·汉普森最为擅长的作品之一。此前,他曾4次灌录这张专辑,并以马勒研究专家的身份重新编定了《少年的魔法号角》钢琴伴奏版本的乐谱。

这次到杭州,他再次演绎起熟悉的“魔号”,演唱的曲目包括《圣安东尼向鱼传教》、《莱茵的传说》、 《塔楼中的囚徒之歌》等等。这部19世纪的古典诗集,被汉普森幻化成最抒情的歌词。

汉普森有一种独特的高贵气质,声色优美而连贯,音色干净又温暖。一曲感人至深的《人间的生活》在他的夸张演绎下,放大了原有的悲剧色彩。最后一句歌词“孩子躺在棺材里”唱出的时候,汉普森表情落寞、眼神黯淡。全场观众也被大师的演唱带入一种凝重的氛围中。

“马勒的音乐语言始终是解读生命真谛,传达人类情感。我热爱在马勒的音乐中发现和感知新鲜事物,他的作品永远不会变老,永远不会无聊。”舞台上的托马斯·汉普森每一回转身,每一个吐舌,每一次手舞足蹈,都是对马勒艺术最具戏剧性的诠释。

“指挥杨洋太‘可怕’了,杭州爱乐太‘开放’了”

在杨洋的指挥下,杭州爱乐乐团情感充沛、风格纯正,与托马斯·汉普森的演唱相得益彰。音乐会上半场的曲目,是马勒第十交响曲第一乐章:行板-柔板。当年,马勒在创作该交响曲期间不幸逝世,因此这个曲目被视为“未完成的交响曲”,也是绝笔之作。

这个错落有致的慢板乐章中,两个主题相互轮替与反复。在杭州爱乐乐团的倾情演绎下 ,极为紧密与缠绵的弦乐合奏给现场的乐迷们带来了无穷的想象,呈现出一种别样的意境。

“杨洋太‘可怕’了,杭州爱乐乐团太‘开放’了!” 托马斯·汉普森的另类惊叹,其实是对杨洋和杭州爱乐的称道和赞誉。“我对‘魔号’再熟悉不过了,但杭州爱乐是第一次演奏这部作品。他们对待音乐的态度积极且开放,懂得如何去倾听,如何去适应,如何去调整,并尝试以不同的方式来去诠释,这真的很了不起。”

在近四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托马斯·汉普森载誉无数,其中包括六次格莱美奖题名、两次爱迪生奖(荷兰)、两次法国唱片大奖、三次留声机大奖、古典回声将以及戛纳古典音乐奖。“这次来杭州太过匆忙,风景没看够,美食也没尝够,这座国际化的现代都市处处都充满着奇妙的新能量。”汉普森表示,不久后一定还会再来。

音乐会结束后,11月26日杭州大剧院还有一场重磅级演出同样值得期待。2017年是音乐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勃拉姆斯逝世120周年,杭州爱乐将携手指挥家陈琳、钢琴家袁芳,致敬两位伟大的音乐巨匠,上演《致敬Ⅰ——从贝多芬到勃拉姆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