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国内首家全景全息剧院即将现身杭州
2017-09-26 10:16

明年初,邓丽君将在杭州“现场”开唱。

棱镜光娱与数字王国签约仪式

棱镜光娱创始人&CEO许敏

《阿凡达》《泰坦尼克号》和《变形金刚》,这些电影中的精彩特效深入人心。而电影的背后,是享誉美国好莱坞的特效制作团队“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这个团队近年在中国市场展开许多动作,包括:“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康熙来了最后一集经典VR版,并在周杰伦演唱会时,以虚拟现实技术“复活”了邓丽君,两人展开跨时空的情歌对唱。

很快,这位虚拟的邓丽君小姐,也将正式来到杭州,在烟雨缥缈的西湖边,为我们娓娓吟唱。明年初,浙江棱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棱镜光娱)与红星剧院共同打造的国内首家全景全息剧院——魔幻光厂红星剧院将正式亮相。棱镜光娱创始人兼CEO许敏、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 CEO兼执行董事谢安近日透露了剧院的准备情况。

邓丽君“复活”惊艳亮相文博会

“亲爱的朋友,大家好。真的好久好久不见了,非常想念大家。希望即将在杭州的演出,您都能够喜欢。谢谢。”在刚刚结束的文博会“未来科技馆”里,当邓丽君的全息影像出现在观众面前时,难免让人诧异。一身红裙的她,口吻体态好似真人,之后演唱的《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就像近距离看真人演唱会一般。

棱镜光娱创始人兼CEO许敏先生介绍,这就是全息技术“复活”的邓丽君,是利用光的干涉和衍射原理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而全息特效则由全球顶尖特效公司,斩获9项奥斯卡奖的好莱坞特效公司数字王国操刀。

数字王国CEO兼执行董事谢安先生介绍说,人脸是在特效工作方面最为困难的,需要极高的技术实力。数字王国有一个专门做人脸特效的50多人团队,工作细分到有专人负责头发、眼睛、口腔、皮肤等特效,为的就是实现把人变老变年轻、甚至复活创造一个虚拟人。获得奥斯卡电影特效奖的《返老还童》就是他们的一次成功实践,在“复活”邓丽君之前,数字王国曾在美国3万人演唱会上“复活”了去世16年的饶舌歌手Tupac。

“现在只需要在一个动作捕捉的工棚里,花三个小时扫描一个人,让他讲1000-2000个单词,并表现出他的喜怒哀乐,就可以让他说从来没有说过的话,做他从来没有做过的动作。当然,‘复活’一个人,除了需要收集大量的影像资料,还需要征得其家人的同意。”谢安说。

全息技术的最大特点是什么?据许敏介绍,同样是虚拟现实技术,VR技术通过让体验者佩戴设备,左右眼观看不同的图像,从而产生立体的视觉感官。而全息技术则是把虚拟的影像投影到现实世界,体验者凭借肉眼就可以观看,不仅非常方便,长时间观看剧目也不会有不适。

全国首家全息剧院落户杭州

棱镜光娱目前正着手将杭州老牌剧院红星剧院打造为全国首家全景全息剧院,预计在2018年初正式运营。届时观众在全新升级的红星全景全息剧院,就可以观看全息演出,其中音乐秀还专门增加了虚拟人互动环节,打破时空的壁垒,以增强与观众的互动体验。

也就是说,届时虚拟人邓丽君不仅会唱《甜蜜蜜》,还会唱新歌,并且与观众互动。许敏介绍,“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就可以让邓丽君小姐和观众互动。”比如,她可能会突然问,坐在第二排的第四位先生,你拿的是什么东西在拍我?

此外,融合了苏轼、白居易等人文典故,南宋时期的历史故事和《白娘子》等神话民间传说的《梦回西湖》杭州旅游文化综合音乐剧也将在全息剧院上演。年轻观众则可以在这里看到《西行纪》的全息演绎。

“全息技术问世已经十多年了,虽然是一项通用技术,但国内目前没有完整的全息剧目,所以发展前景广阔。”棱镜光娱市场总监薛明宝说,杭州的文化产业氛围浓厚、资本的投资意愿强、互联网人才多,棱镜光娱的企业团队在今年8月把母公司落户于杭州,着力打造全国第一个全息虚拟剧场院线体系——“魔幻光厂”,将丰富优质的泛娱乐文化资源通过全景全息创新形式呈现给全国各地观众。以杭州为起点布局全国,在上海、广州、黄山等地建设院线,结合当地旅游文化,创作出相应的有特色的旅游文化全息剧目,带动旅游景区文化消费升级。

脑洞里的幻想看得见

“在博物馆里,你看到的不再是一个沉默的蜡像和几行文字介绍,而是真实重现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当你面对面看见一个历史人物或一个历史现场,这样的教育意义将是非常震撼的。”谢安认为,由于全息技术可以把想象中的二次元事物投影到现实的技术特性,其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全息技术在未来的发展有着无穷的脑洞和无限的空间。

比如,亟待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教程,就可以通过创新的全景全息的形式呈现给广大中小学生,打造一个充满科技范儿的第二课堂。

没有时间去各地旅游的人们也不用拼凑假期,因为博物馆会变身小飞侠,来到你的眼前。利用全息技术,可以将各大博物馆的珍品馆藏建立新的数字模型,通过360度的全息立体成像系统柜体,在世界各地流动展示,随时“飞”到各个城市。

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可以通过这项技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比如,惊艳世界的京剧艺术可以跳出舞台,上天入地,敦煌石壁上的飞天仙女可以走出壁画,为你起舞。

融合了创新科技的文化,必定会走得更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苑苑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