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话剧《此心光明》杭州首演 一代宗师也纠缠“红尘”
2017-09-21 14:50

9月20日晚,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浙江版)在杭州剧院首演,一代儒学宗师王阳明被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此心光明》由浙江话剧团与贵州省话剧团共同创排。之前,两团合排的版本已在贵州、西安等地多次演出,当晚上演的是浙江版本,剧中角色全部由浙话新势力演员担纲。

500年前出生于浙江余姚的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达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标准的“圣人”。

剧中呈现的王阳明,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生命温度的人。他无法脱离人间烟火,他要活、要爱,也会妥协、会忍耐。成为一代宗师的狂想和逃离现实的偷欢,在他的生命中纠缠……在漫长的求索之路上,他一次次身临困境,又一次次冲破束缚,在人生的磨难中不懈努力不断精进,最终创立了心学,寻找到了他心中的“大光明”。

此次浙江版的首演中,所有演员都来自浙话。饰演王阳明的演员魏鹏,全剧近三个小时几乎都在台上,大量的台词对白,激烈的舞台动作,高深的哲学精神,一场戏下来,让他“仿佛亲历了生死一般”。

该剧在舞台呈现上也别具风格。几块可移动平台打破了传统的写实表现手法,演员们在上面攀山越岭、行舟涉水;全剧除了背景音乐,所有的音效如狂风、水流、浓雾、雷鸣、鸟叫等也都是由演员现场制作;剧中还融合了中国戏曲、古典民乐、现代舞蹈、民族文化等多种表现元素;观众们还能看到演员现场换服装、候场……这样的创新,使一部历史剧有了极强的现代感。

首演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据了解,该剧不仅获得了2017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还荣获丝绸之路文化贡献奖。9月21日,该剧将参加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献礼演出。12月,还将进京“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话剧辉煌永远”全国话剧新剧目展演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