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杭州爱乐第九音乐季开幕 “大提琴”独领风骚
2017-09-18 14:38

在大提琴家王健的身上,儒雅的东方文人气质是面子,其实骨子里藏着一股强劲的侠者之风。当他拉起那把1622年制造的阿玛蒂大提琴,低沉而坚韧的乐声在琴弓下流淌出来,音乐在震动,气场在释放,情绪在挣扎,一种前所未有的感染力在舞台上迅速扩散。

9月16日晚,杭州爱乐乐团2016-2017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隆重上演。“大提琴侠”王健以德沃夏克的登峰造极之作《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开启了新乐季的大幕。这是王健和杭州爱乐乐团的第五次合作,不过这次他的身份不再仅仅是特邀嘉宾了,而是本次音乐季的驻团艺术家。

演绎德沃夏克巅峰之作,以东方色彩驰骋世界乐坛

在当晚的新乐季开幕音乐会上,开场一曲热烈欢快的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终了,王健拿着那把古董级大提琴,缓缓走上舞台,一亮相就收获了全场乐迷雷鸣般的掌声。此次王健奏响的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可以称得上是一部伟大的音乐巨构,是大提琴协奏曲的典范之作。

如果说杜普蕾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是一杯香醇的红酒,马友友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是一个恣肆的狂梦,那么王健的版本东方色彩更浓烈些,每个音符更饱满些,强得刚劲有力,弱则含蓄多情。他在右手换弓、换弦、运弓、发音点的选择堪称顶级,并具有独特的演奏技巧,暗合东方美学,沉稳之中不失大气。

舞台上的王健,时而闭目,时而蹙眉,时而挣扎,这种忘我的激情和狂放,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虽然他演奏过无数次《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但每次呈现在舞台上的版本都不一样,这次也不例外。他在上台之前,都要先“格式化”自己,把内心排空后开始对之有新的理解。

在王健看来,音乐家应该越被动越好。他总是在听到音乐的时候先被震动,然后通过演奏技巧和经验,再把这个震动反射给观众。而且每次听同一首曲子,震动的点又都不太一样,所以每次演出的状态也会焕然一新。

在一轮轮经久不息的欢呼和掌声中,王健返场近十次,加演了两首巴赫的经典作品——《g弦上的咏叹调》和《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节选)。尤其是《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因为演奏难度极高,现场听到该作品的几率不到10%。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竟然让杭州观众给遇上了。

新乐季有了更多元的切片,普及音乐会场次将增加一倍

开幕音乐会下半场,指挥杨洋和杭州爱乐共同呈现了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现在的杭州爱乐乐团,是一支有上进心且朝气满满的年轻乐团,完全可以跻身中国一流交响乐团之列。”合作多年,王健见证了杭州爱乐精进不休的付出和日复一日的成长。

这次作为杭州爱乐乐团的驻团艺术家,王健将参与整个乐季的5场演出,其中3场在杭州,2场在北京。5场演出中均会演绎最为经典的大提琴曲目,除了开幕音乐会的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12月是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明年3月则是舒曼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据悉,在2017-2018音乐季中,杭州爱乐乐团邀请了近50位国内外优秀的音乐家,他们将与乐团共同完成23场交响音乐会、40场普及音乐会、6场室内乐、1部舞剧、1部歌剧,演绎跨越时代、跨越国度的经典作品,体现更高层次的艺术水准和更加多元的人文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乐季中,杭州爱乐乐团的普及音乐会场次将增加一倍,可以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与古典音乐发生“亲密接触”。9月24日、25日,杭州爱乐乐团将走进浙江图书馆;10月8日,乐团将联袂“Z.E.N.三重奏”演绎贝多芬经典的三重协奏曲。

“这九年来,我们一直在慢慢培育这座城市的古典音乐氛围。尤其是今年夏天的杭州(国际)音乐节之后,整个城市的古典音乐因子被彻底激活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涌入杭州大剧院这个精神社交空间。”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透露,新乐季的300张乐友卡推出不到一个月就销售一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李忠 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