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醉于“红楼” 醒于“忠言”
2017-09-15 15:29

一缕清新温婉的江南水乡气息,弥散在北京的初秋之夜。9月12日晚,杭州越剧院《红楼梦》亮相国家大剧院。这是继2012年《红楼梦》进京首演以来,该剧第4次走进国家大剧院演出。

本次杭州越剧院赴京,是受邀参加“庆祝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红楼梦》作为该展的开幕大戏。作为地方戏曲院团,5年4次进大剧院演出同一部作品,其艺术造诣不言而喻。

此前,杭州越剧院刚刚结束了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的演出。在朱槿花开的九月南宁,在跨越国界的戏剧盛会,剧院以一出改编自莎翁名剧《李尔王》的《忠言》,实现了一次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文化对话。

在杭越版《红楼梦》里,每个人都能找到流派所爱

这个9月,国家大剧院为庆祝开幕运营十周年,特别推出以“南腔北调,绕梁十年”为主题的“戏曲邀请展”。今年,又恰逢87版《红楼梦》开播三十周年。作为本次邀请展的开幕演出,可见杭州越剧院的《红楼梦》有多深入人心。

此次杭州越剧院带来的《红楼梦》由著名徐派传人张小君饰演贾宝玉,王派传人李敏饰演林黛玉,金派传人谢群英饰演王熙凤,三位艺术家都是梅花奖得主,也是团里响当当的“台柱子”。阵容强大,流派纷呈,可以说每一个越剧迷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心之所爱。

“我们的《红楼梦》长达三个多小时,故事完整,唱腔丰富,江南韵味浓。”据杭州越剧院副院长赵学军介绍,这次杭越版《红楼梦》一开票就异常火爆,距离开演还有半个月门票就所剩无几。

开幕演出当晚,整个国家大剧院座无虚席。歌不尽的才子佳人,咏不完的悲欢离合,无数戏迷为之倾情。

越剧当思变,东方版《李尔王》演绎穿越1300年的隔空对话

根据莎士比亚名剧《李尔王》改编的《忠言》,如今也是杭州越剧院一张耀眼的金名片。据赵学军介绍,这是去年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杭州越剧院为赴希腊演出特意排演的一部戏。同时,《忠言》也是继《心比天高》、《海上夫人》之后,剧院第三部根据西方名著改编的越剧作品。

“如何冲破文化和语言的壁垒,将西方现代故事成功移植到一个东方古国,这是个难点。对演员们来说,转变原有的思考方式很重要。同时,莎翁的戏剧特别注重人物的内心塑造,演员们必须基于传统流派进行二度创作,做到在举手投足间就把情绪完美地表达出来。”赵学军表示,

东方版《李尔王》在杭州越剧院的倾情演绎下,完成了穿越1300年的东西方隔空对话,让传统戏曲与异域风情在南宁的舞台上交映生辉。剧终谢场时,掌声经久不息。演员们传神动情的表演,温婉动听的唱腔,让10国戏剧艺术家领略到了中国越剧的神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赵学军 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