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怪咖达利真迹展”嘉里中心开幕
2017-08-17 08:11

“怪咖达利真迹展”嘉里中心开幕

即便是生活在“地球村”的我们,想要饱览国外艺术大师的真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我们有了诸如“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大展、新印象莫奈:时光映迹艺术展这样利用高科技光影技术阐释绘画的新型画展。然而,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这类展览总有隔靴搔痒之憾。这种遗憾或许可以在今天得到消解,因为那位“怪咖”来了,还带着他的真迹——8月15日,“怪咖达利真迹展”在嘉里中心开展。

达利的梦游仙境

他永远是富有话题性的,最有标志性的特征就是他浮夸小胡子,那是专属于他的独特艺术品。他虽身为艺术家,但他拍电影、设计珠宝、设计时装,做过广告设计、甚至设计过家具,还在没有特效技术、无法PS的年代拍出超现实照片。作为一个高明的社交表演者,他非常懂得如何巧妙利用媒体宣传自己。他一生上过6次时代杂志封面;并且很早就比我们更懂得自媒体的技巧,他给自己办了一份报纸,名字就叫《达利新闻》。

是的,他就是萨尔瓦多·达利,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有代表性的三大画家。

虽然话题很多,但真正让达利声名鹊起的还是他的画作。从小崇拜毕加索的达利,曾沉迷于立体主义,还专门去美国拜访了毕加索。后来,他遇到了弗洛伊德“性·梦”分析理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借助此理论,开始了他的超现实主义之旅。他用逼真具体的物体来表达荒诞不经的感觉,有意识地组织画面来表达出无意识的效果。

本次展览分为A、B两馆,A馆展出的即是梦幻诡异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系列版画。1969年,达利受兰登书屋委托,设计一组限量版《爱丽丝梦游仙境》插画,用于月度系列丛书。最后,这个经典童话在达利笔下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一面,留下了这12张四色蚀刻版画。达利采用的是洗印凹版照相技术,即把纸张覆盖在涂了油墨的铜版画面上,用铜版线条的深浅造成底片画面的浓淡差异,达利十分偏爱这种亦实亦虚的艺术效果。而《爱丽丝梦游仙境》这个超现实主义的童话故事,充满象征、荒诞、梦境、古怪,与达利的风格有着天然的契合,画作色彩浓烈,充满了达利式的幻想梦境与不可思议。

与但丁的长谈

B馆展出的达利根据但丁的名作《神曲》创作的全部100幅插图,就像是两位艺术家进行着一场关于生命、死亡、艺术、宗教的对话。很多我们所熟悉的达利的标志性符号同样穿插于《神曲》之中。

自问世以来的几个世纪,很多艺术家都对《神曲》这个主题倾心不已。1954年,达利开始用自己的画笔来表现这部长达一万四千余行的史诗,系列版画《神曲》线条流畅、色彩洒脱,透露着鲜明的“达利”特色。充满残忍和暴力的《地狱》系列多用黑色和红色,洗刷罪恶的《炼狱》系列用了粉红和蓝色,美好和谐的《天堂》则选取了蓝色和金色。

B馆展品还包括达利的《毛泽东诗词》系列版画,这是毛泽东第一次被西方解读。

以往,当大众面对现代艺术,总有一种担心“看不懂”的尴尬。在本次展览中,设置了专业的讲解员,为到场观众提供免费的导览服务。同时,展览还将博物馆专用的“手机语音导览系统”带入了现场,每套作品的下方,均有一个作品故事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即可享受清晰有趣的作品讲解。

此外,现场还有衍生品展示区、workshop版画体验区,观众可以在此挑选自己心仪的达利展衍生品,并自己创作版画作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