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郦越宁南宋官窑艺术暨标本展在杭展出
2017-07-27 07:50

郦越宁作品 清荷

7月25日,由西泠印社集团主办,西泠印社美术馆、西泠印象、杭州南宋官窑研究所共同承办的“雨今云古——郦越宁南宋官窑艺术暨标本展”在西泠印社美术馆开幕。

南宋官窑,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是朝廷专门设置的皇家御窑,由当时顶尖匠人烧制而成,享负盛名。“澄泥为范,极其精致,油色莹彻,为世所珍。”南宋人叶寘在《坦斋笔衡》中如是赞誉绚烂至极的南宋官窑。官窑瓷器,烧造不过一百余年,随南宋倾覆而如昙花一现般随之灰飞烟灭,为后世留下一段传奇。

本次展览甄选了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杭州南宋官窑研究所所长郦越宁的不同器形的代表性作品40余件,其中包含沿承南宋官窑传统制式的经典作品,如曾于香港苏富比2015年春拍“凝青絮金──日本珍藏官窑八方瓶”专场中,拍出1.1388亿港元高价的重器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的仿制品;也有融入青瓷艺术探索的个人思考、颇具禅意、体现出天人合一之宋瓷美学境界的当代官窑精品,如获2014年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的“清荷”,获2015年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的“渣斗”,获2006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的大吉尊,获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金奖的“虚怀若谷”等。同时展出的还有部分南宋官窑瓷片标本,完美展现了南宋官窑的神韵与风采。

郦越宁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南宋官窑研究和恢复工作,历经四十年的磨炼,终得以掌握南宋官窑的各道工序,还原了南宋官窑的制作过程,让失传七百多年的“绝技”重现光彩。

郦越宁的制坯功力深厚,胎体轻巧,最薄处不到0.5mm,薄至透光。他的作品釉色清雅,极为滋润,特别是多次釉作品,达到炉火纯青之境地。2013年,郦越宁荣获“中国陶瓷历史名窑恢复与发展贡献奖”。 2017年4月,他以高超的技艺,成为首届杭州工匠。

在郦越宁看来,南宋官窑是杭州文化的“金名片”,它在陶瓷工艺史上的成就也是最高的。“因为其他窑都没有两次釉、三次釉的,唯有南宋官窑是多重釉的,这也是它工艺的最高境界。”郦越宁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找到传承传统技艺的方式,发展创新出系列产品去迎合当代人的需要,更重要的一点是将南宋官窑文化发扬光大。

西泠印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伯皓认为,南宋官窑和西泠印社金石篆刻同为历史赋予杭州的珍贵遗产,在传统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扬上达到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契合。此次展览正是在传统艺术领域的挖掘上走得更远,多角度呈现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独特魅力。

展览开幕式上,郦越宁将参加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并荣获银奖的代表作品“同心盘”(2012年制),捐赠给了西泠印社美术馆。学术研讨会同日举行,现场专家就南宋官窑、南宋文化等话题展开对谈,以官窑为切入点,管窥宋代的繁荣富庶、艺术鼎盛,以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深远影响。同时剖析梳理普及官窑的特点、发展脉络及文化艺术价值,探讨官窑现状及今后的发展和开发方向。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日。此外,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宋代陶瓷拉坯制作体验、南宋官窑专题讲座等系列主题体验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方安然 记者 孙乐怡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