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胡德夫这次来不只是唱歌,还谈书和人生白岩松为他作序
2017-07-25 09:53

胡德夫这个名字,可能大多数年轻人听到都觉得陌生,但说起电影《非诚勿扰2》中那首经典插曲《匆匆》,很多人都会有印象。这首歌的作者就是胡德夫。

他是台湾原住民歌手,55岁才出第一张专辑,当年就夺得台湾金曲奖。

这次胡德夫来杭州,不只是为了唱歌,还来谈书。23日,胡德夫做客位于国大城市广场的西西弗书店,现场与读者听众们畅聊他一生的故事。

聊创作,人老心未老

这并不是67岁的胡德夫第一次来杭州,因为各种活动多次来过这座城市。现在的杭州与那时已经截然不同,但他也直言“西湖没有变”。城市在发展,但是青山绿水依旧长存。

胡德夫带来的书是他去年出版的《我们都是赶路人》。谈到这本书的创作契机,胡德夫如此说,“时间过得真的很快,不是你把时间抛弃,而是时间把你抛得很远,对时间而言,我们都是赶路人,也希望用这本书给大家勉励。”

他的经纪人郭树楷也透露这部书的创作初衷,“胡德夫老师的创作与人生经历有着密切关系,而这些亲身经历和作品背后的故事是非常值得写出来的,我们也希望把这些事告诉听众和读者。”

值得一提的是,胡德夫在如此大的岁数还保持着高产的创作,除了演唱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的主题曲,今年他还将发行一本新书与一张全新专辑。

聊音乐,好的歌手应该时刻保持思考

胡德夫的歌声深沉醇厚,就像白岩松所评价的那样,“他的歌声里,有岁月与山河”。在现场,胡德夫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一生的音乐创作历程。

他认为,并不是歌好听就能成为一个歌手,必须时刻保持对当下社会的思考。

主持人问及大陆民谣与当年台湾民谣的对比,胡德夫首先肯定了这几年来的蓬勃发展,也看到了大陆对民谣的受欢迎程度。

胡德夫认为,一个很大的洪流正在大陆兴起,那就是创作。民谣与流行音乐的分界在变得越来越小,形成一大块流域,这是属于这一代人的声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朱嘉良 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