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富阳厚植城市人文基础 富春江写进歌里绘入画中
2017-01-19 08:29

摄影:徐长德

一场曼妙的迎新春音乐会,近日在富阳影剧院上演。本次活动由富阳区音乐舞蹈家协会承办,演出节目都是以富春江为题材,表演者也都是富阳本地歌手和演员,十分接地气。

就在同一天,“富春气象(二)——李江航先生富春江山水写生作品展”在富阳富春艺术馆开幕。这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美协会员李江航作品53件,让富阳人在书画中感受画家笔下的富春江山水、草木。

自秦代以降,富春江便是最具中国人文表达的意象之一。尤其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让富春江名扬天下,而今,这里的山水美景及人文风貌也无疑成为富阳的一个文化符号。

近年来,富阳强化城市文脉传承,把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中,厚植城市人文基础。该区积极深化城市人文特性研究,加大对山水文化等地域文化的挖掘和运用,持续打造公望富春文化周等特色文化品牌。

“一江碧透的春水,在青山翠谷中流淌,你的名字叫富春江……”海政文工团歌唱家吕薇新作《富春江》MV,上个月与观众见面。

歌曲《富春江》由杨晓光作词、朱培华作曲,旋律优美又不失大气,在表现了富春江秀丽风光的同时,也展示了这方水土厚重的历史人文风貌。这首歌的MV于去年10月先后在东梓关、鹳山、严子陵垂钓处、龙门古镇等地取景。身为杭州人的吕薇说,拍摄MV时,再一次置身于富春江的美景中,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而亲切。

千古乡愁因歌起,一阕清音满春江。2013年,由军旅作曲家孟庆云作曲,词作家张农科作词,音乐电视导演郑浩执导的音乐电影《富春山居图》在富阳投拍,富阳籍歌手赵姝出演。《富春山居图》作为“富春江·美丽乡愁”系列的第一部成功推出,多次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放,相继获得首届中国国际“金桂花”微电影展最佳微电影创新奖、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等殊荣。

2016年春,《富春山居图》的原班创作团队又继续打造了《东吴水师》和《春风沉醉的晚上》两首歌曲,完成了“富春江·美丽乡愁三部曲”的创作。三部音乐作品穿越时空,将与富春江息息相关的孙权、黄公望、郁达夫三位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以音乐艺术形式串撷在一起,从而成为富春江乡愁文化链上的三颗璀璨明珠。

2016年11月初,《东吴水师》和《春风沉醉的晚上》两首歌曲的音乐电影,相继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富阳籍青年歌手赵姝深情款款的演唱,再一次把世人的思绪带回到美丽的富春江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