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西湖音乐节5天后太子湾开唱 曹方带来特别惊喜
2016-10-24 09:33

还有5天,第11届西湖音乐节就要开始了!

演出第一天(10月29日),压轴的是左小祖咒。他不是第一次来,很多乐迷都会记得2013年那届西湖音乐节,那天是黄耀明的生日,他穿着拖鞋上台,临时把歌词写在一张纸条上,和达明一派合唱了《今天应该很高兴》。再次回到太子湾公园的舞台上表演,左小祖咒准备了一套跟以往完全不同的节目,“也许大家看时会觉得,这是左小祖咒吗?”他对总是下雨的西湖音乐节印象很深,“希望演出那天不要下大雨啊。”

同一天演出的还有后海大鲨鱼和曹方,他们也是西湖音乐节的老朋友。后海大鲨鱼说这次会带来新专辑《心要野》中的曲目,曹方则为杭州乐迷准备了特别版的《夏末的萨克斯手》。

还有瑞典摇滚乐队Marching Band和北京的Chui Wan(吹万),他们玩的都是迷幻摇滚。香港女子双人唱作组合Robynn &Kendy,参加过2014年的《中国好声音》,歌声非常清新,刚好适合秋日午后的阳光——她们的表演时间是下午3点。

音乐人都准备好了,左小祖咒还拜托我们提前跟大家打个招呼:“29号见!”

大家准备好了吗?

左小祖咒:很开心参加喜欢的音乐节

左小祖咒

左小祖咒还记得3年前在西湖音乐节为黄耀明庆祝生日的情形,2013年6月16日,太子湾公园的夜晚。

为什么穿着拖鞋就上来了?左小祖咒说黄耀明邀请他“上台搞搞”,开始还以为是玩笑话,所以才临时抄了歌词上台,没换鞋。再次来西湖音乐节,左小祖咒态度非常认真:“西湖音乐节是中国重要的音乐节,杭州是我小时候来过无数次的地方,平时我私下也老过来玩儿,对这一带很有感情,杭州的当代文化、诗歌、音乐在全国的受众算是比较多的,很开心参加喜欢的音乐节。”

左小祖咒有很多标签,其中就有“摇滚诗人”的称号。不久前,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美国歌手鲍勃·迪伦,巧的是,黄耀明曾说过,左小祖咒的身上有一点鲍勃·迪伦的影子。韩寒在博客上说:“在中国歌手中,歌词能够拿得出手的人并不多。我郑重地推荐他(左小祖咒)的歌词,他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好诗人之一。”

“迪伦获奖真是千该万该,他被诺贝尔提名过好多次了,他的歌词给爱好世界正义和平的人们提供了很多的借鉴和想象力,也给杰出的艺术家与从业人员提供了榜样。”左小祖咒2011年曾在上海看过鲍勃·迪伦的演唱会,“表演很简单,爱谁是谁,不讨掌声,极有诗人尊严。”说到自己音乐的文学性,左小祖咒提到了另外一个人:“在西方评论界,认为我和莱昂纳德·科恩更接近些,或者更小众些。”

谈到音乐风格,左小祖咒表示,国外评论家将他定位为“民谣摇滚”,和鲍勃·迪伦一样,但在国内,就比较复杂了,“在中国我被定义为先锋、实验、朋克、后朋克、哥特等。”他自己更倾向“民谣摇滚”这个定义,“我来自于民谣,我的音乐不是来自于其他星球的,跟这个地球生活着的人们的情感、思想和见解息息相关。”一本正经说完,左小祖咒马上来了一句玩笑:“虽然我见过外星人。”

对于身上那些复杂的标签,左小祖咒的态度是,“不要太在意这些身份,把事情做得更轻松一些,一旦有些轻松,作品反而做得有意思。”

聚划算·2016西湖音乐节在网上发起了一个“聚定制歌单”投票活动,超过5万网友参与投票“最想在西湖音乐节听到左小祖咒的哪些歌”,票数最多的是《小莉》《这些天的一天》《乌兰巴托的夜》和《吹牛》。对这个结果,左小祖咒很开心,“这些歌原本我就要准备唱的,会唱的,放心,网民力量真是大!”除了这些歌,“还会唱《忧伤的老板》《钱歌》什么的,还有一些新歌。”

左小祖咒曾在《这些天的一天》里唱:“这些天的一天,我什么事也没干成。”马上要在西湖音乐节上表演,他表示:“人人都是在‘这些天的一天’里度过,尽量过好这些天的一天,要保持顿挫感,在创作的时候要保持敏感,尽量不要让自己太作,因为艺术不是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琼楠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