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戏剧界崔健”激情开讲
2016-09-26 09:48

6场戏剧+1场讲座=无比文艺的双休日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是一个无比文艺的双休日。

两天里,六场演出,一场名家讲座,从浙江美术馆到文化馆小剧场,再到艺苑剧场,再到杭州大剧院……因为2016杭州当代戏剧节,杭城的文艺青年们忙碌而幸福地“赶场”。

24日下午,牟森在浙江美术馆开讲。他是中国“实验戏剧的先驱”,创建过新中国第一个独立剧团“蛙实验剧团”,有着“戏剧界崔健”之称。中国先锋戏剧曾被称作双M时代,“双M”就是指牟森和孟京辉,而孟京辉最初是在牟森的剧团里当演员。虽然牟森已淡出戏剧圈多年,却无法抹去他在戏剧舞台上留下的浓重印迹。

现在的牟森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担任研究生导师,讲授《叙事工程》《跨媒介巨构》等课程。

当天,他的演讲主题是《叙事工程之释放痛》。讲的是叙事学,着重讲了叙事的功能之一——“释放痛”。在开场白中,他声明:“不讲自己的创作戏剧,因为我已经很多年不直接在那个领域。”然而,在讲座中,他还是忍不住谈到了戏剧:“其实对我们来讲,戏和戏剧是两件事,戏是戏,剧是剧。剧,是线性的,有因果逻辑的东西;而戏,可能是非线性的,是主观的抒发。”

虽然这是一场学术味极浓的讲座,但许多听众们给出的评价是“有意思”。

好戏还没结束,9月30日之前,杭州当代戏剧节每天都有精彩剧目上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