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去湿地博物馆看看印糕板艺术展
2016-09-23 09:13

杭州人究竟有多爱吃印花糕?

以前,几乎每个杭州人小时候,都吃过荷花糕。每逢重要的考试前,小伢儿也一定会吃一块热乎乎的定胜糕,期盼考试得到好成绩。杭州话里,有一句“活脱脱像模子刻出来”的老话,而这里说的模子就是印糕板。用印糕板做出的印花糕,是老杭州人舌尖滞留不去的滋味和心底难以忘却的记忆。

而近日在中国湿地博物馆正在展出“糕中滋味·印里人生——西溪印糕板艺术展”,就将这些带有浓厚民俗味道的印糕板,带大家找回从前的味道。

西溪是杭州文明最早的起源地之一,饮食文化自古繁荣,其中糕点更是西溪的主要特色美食。民间俗信“糕”与“高”同音,每到逢年过节、造屋上梁、添丁进口、拜寿婚嫁,西溪家家户户都要用各种印糕板刻印出各种图案的精巧糕饼,用来自食和馈赠亲友。雕花印糕板有着相当久远的历史,是江南稻作文化的精华,南宋吴自牧《梦粱录》中就有所记载,可见杭州印糕板的历史悠久,至少可追溯到宋代。老底子人们爱吃印糕,除了好吃外,更因其寄寓了美好的祝愿。

本次展览,共展出近200块杭州地区各式各样的雕花印糕板,以及京杭运河沿线部分城市的糕版。

一个人从小到大,从生到死,伴随着人生礼仪所产生的各种民俗事项,都要制作各类印糕。在展览中,你能看到人的一生,都浓缩在这方寸之间。家有婴儿出生第三天,举行“洗三礼”,用“檀开富贵”“千子百孙”等图案;等到小孩读书,印糕的图案要有“鲤鱼跳龙门”“状元及第”以及“四艺”等等,寄寓着长辈对孩子日后出人头地的期望。婚庆用糕,又有“喜糕”和“坐底糕”。每当春节、清明、立夏、端午、中秋、重阳、冬至等传统节庆到来时,老百姓也都要制作各式图案的印糕。

印花糕是老底子人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旧时的印糕板,犹如生命的标签。现如今,机器生产的糕点,机器压制的图案,让雕刻印糕板、手工制作印花糕的习俗逐渐从寻常百姓家消失,成了一种行将远去的民俗记忆。

展览小贴士

展览地点:中国湿地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西溪天堂园区内)

展览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6:30,国庆期间开放

咨询电话:0571-8887293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静漪 记者 俞倩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