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走进“杭人傅狷夫”的艺术世界
2016-07-21 09:17

阿里山 傅狷夫 中国画 年代不详

7月19日,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美术馆承办的“心香·飞梦——傅狷夫艺术世界特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展。展览从傅狷夫家属捐赠的傅狷夫书画作品、旧藏近现代名家作品和文献中遴选200余件展出,展览为期一个月。

四次捐赠 500余件作品

杭人“叶落归根”

傅狷夫先生1949年离开大陆去台湾,1990年定居美国旧金山,2007年逝世于美国。早年斋号“心香室”,晚年号“飞梦草堂”。他的后半生身居海外,直到逝世也没有回到家乡。在他的许多作品中常署“杭人傅狷夫”,来表达自己对故乡杭州的一往情深。

自2010年以来,傅狷夫先生家属先后4次向浙江美术馆捐赠傅狷夫书画作品、旧藏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和大量的美术文献资料,共计500余件,表达出海外游子对故土的眷恋之情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傅狷夫艺术的捐赠‘回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说,“傅狷夫先生家属在浙江美术馆开馆不久就主动联系捐赠事宜,而这一次次捐赠,特别是99件近现代中国名家作品的捐赠,开创了国家重点美术馆接受海外艺术作品‘回流’的先河。”今年,浙江美术馆“傅狷夫旧藏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征集项目”被文化 部评为“2016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

傅狷夫先生的作品和藏品回到了故乡,他的艺术精神、文化之魂,也随之回到了故乡。古人说“叶落归根”,他的“叶”,是他一辈子苦苦追求的丰硕的书画艺术成果;他归的“根”,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归宿。

“心香飞梦” 三大板块

展现傅狷夫深厚艺术情怀

本次“心香·飞梦——傅狷夫艺术世界特展”分为三个板块展出。

第一板块是傅狷夫书画作品。傅狷夫先生1910生于浙江杭州,自小在西湖边南山路长大,艺术也从家乡这片山水起步,西湖是他一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是他艺术创作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其书画生涯从西湖边起步,他的画浸润着西子湖山的秀美和灵性。抗日军兴,傅狷夫避兵入蜀九年,受业于陈之佛先生,历览西南及蜀中诸名胜,在山水画的色彩运用上,融古写今,中西兼并,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面貌,确立其奇肆雄伟与清新淡逸兼而有之的艺术风格。1949年赴台后,他开始描画宝岛风光,目之所接,山水俊秀,云海壮观,创作逐渐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他以台湾山水实景为蓝本,自创“裂罅皴”“塔山皴”“点渍法”来表现台湾的风光,开台湾山水情境一代新风,是开拓台湾水墨新境的导师之一。

第二板块是傅狷夫藏近现代名家作品。傅狷夫先生一生,活跃于中国现代艺术界,与中国许多现代著名画家有过交往,收藏丰富。这批藏品反映着傅狷夫一生的艺术轨迹和他丰富的艺术世界,也给现代中国书画史提供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

第三板块是傅狷夫的美术文献。展出文献以陈之佛致傅狷夫69通手札为主。这批手札是时值中年的陈之佛先生1944年—1949年在重庆、上海和南京期间写给傅狷夫的亲笔信,内容丰富,极具文献和史料价值,展现出民国时期美术家的艺术状况、生活状况及艺术市场状况,特别是傅狷夫艺术观的确立都提供了丰富的史料内容,具有相当高的文献史料价值。同时展出傅狷夫在重庆时期抄录的美术资料《耐烦室杂抄》5册、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南京、重庆、上海等地画展的请柬、展讯以及傅狷夫先生生前珍藏的字帖画册等文献资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