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杭州爱乐乐团第七音乐季在《七阙西湖》中完美闭幕
2016-06-27 08:02

杭州的毕业生,定居美国的杭州人

在音乐中记住了家乡的美

当最后一个音从琴弦上滑落,当满头汗水的指挥林大叶转过身,脸上露出迷人的微笑,掌声如潮水般响起。25日晚,杭州爱乐乐团2015-2016音乐季闭幕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举行。杭州爱乐乐团携手青年歌唱家陈艺宝、刘怡然、耿哲,精彩演绎了声乐与交响乐作品《七阙西湖》,标志着杭州爱乐第七个音乐季圆满落幕,也为杭州大剧院上半年的演出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七年,磨练让一个乐团从新生走向成熟;七年,动听的音乐让一个城市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七年,给了资深乐迷很多欢乐的记忆,也让初识音乐者充满了生活的期待。团长邓京山说,未来,不懈努力的杭州爱乐乐团将献上更多惊喜。

杭州文艺顾问叶小纲作曲的《七阙西湖》 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闭幕音乐会有两首曲子,叶小纲的《七阙西湖》和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八交响曲》。后者是作曲家创作于二战时期的作品,更多地表达了对战争的反思,充满了人性光辉。前者则跟我们生活的城市息息相关,以美丽的姿态描写了杭州的人文自然风光,正如闭幕音乐会的名称——《自然与家园》。

在林大叶的执棒下,来自中央歌剧院的三位优秀青年歌唱家跟乐团配合默契,声乐与乐队交相辉映,色彩斑斓。

《七阙西湖》是杭州爱乐乐团向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委约的作品,七个乐章以白居易、苏轼、陆游、王昌龄、孟浩然、杨万里、林则徐等人创作的关于杭州的著名诗篇为词,用音乐传达出杭州的诗情画意。25日的音乐会,是《七阙西湖》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后的首演音乐会,也是《七阙西湖》几经修改后的再现。

作为杭州文艺顾问,叶小纲专程来杭指导了作品的排练,并亲临音乐会现场。叶小纲曾在上海及杭嘉湖平原生活过22年,这些经历使得越剧、绍兴戏、嘉善田歌都成为《七阙西湖》的旋律素材。难怪现场乐迷说,在《七阙西湖》里“有一股清新江南风扑面而来”。

今年参加高考的戚丽君,是第一次走进音乐厅,这场音乐会让她终生难忘,她说不管以后去哪里读大学,都会牢记家乡的美。

约70场音乐会,5部“马勒”,发行《戏韵》大碟 这个音乐季,献给观众的礼物极其丰厚

当晚观众坐满全场,100位基层公安民警受邀观看了演出。为迎接G20峰会的召开,从4月份开始,杭州大剧院、杭州爱乐乐团联合推出“千张门票做公益,我请G20工作人员看演出”活动,前后11场音乐会,将高雅艺术送往G20峰会的第一线。

观众席上还有一位在美国做科研工作的陈先生,非常庆幸自己跟杭州爱乐的缘分。陈先生英文名Tim,30年前从杭州去了美国。他是位音乐爱好者,业余时间会到教堂拉小提琴。这次回杭,听说家乡有乐团,非常想到现场感受一下。因为门票很俏,直到演出开始前,陈先生才幸运地获得了入场券。更幸运的是,中场休息时,旁边有位乐迷看他懂音乐,赠了他一张碟片——正是杭州爱乐首张唱片《中国作品集“戏韵”》。陈先生评价说,杭州爱乐的弦乐听起来很美,不输美国一些著名乐团。

其实杭州观众跟陈先生一样幸运,看看杭州爱乐第七个音乐季奉献的丰厚大礼吧:近70场音乐会,包括普及音乐会22场;乐团邀请了钢琴家张昊辰担任驻团艺术家,还邀请了指挥大师克劳斯·彼得·弗洛、吕绍嘉,小提琴女神莎拉·张,大提琴演奏家林恩·哈勒尔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加盟;乐团参加了第十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委约作品交响乐《满江红》带上全球首演的舞台;杭州爱乐首张唱片《中国作品集“戏韵”》正式全球发行;更牛的是,乐团在第七音乐季一口气演了5部“马勒”,至此,除了马勒《第八交响曲》尚未演出,杭州爱乐挑战了马勒的大部分作品。这样的成绩在全国乐团中是非常少见的。

下个音乐季,依然精彩不断。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透露,今年11月,乐团将赴捷克、奥地利、德国、意大利等国进行巡演,把杭州的声音带向国际。

明年1月,意大利陶尔米纳音乐节歌剧回访项目将在杭正式启动,届时《丑角》和《乡村骑士》两部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歌剧将登上杭州大剧院的舞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