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江干非遗展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2016-06-24 08:32

经过提升改造后的江干非遗展示馆,重点展出了杭罗织造技艺、江干剪纸、杭纺织造技艺等代表性非遗项目。图为古木船制作技艺。记者 李忠 摄

传统戏剧服装制作技艺。

闸弄口街道住着一位心灵手巧的老工匠庄恭礼。他能把几百吨的中国古代帆船做成2米多的木质微缩帆船,大船该有的零部件一个不少,大船能活动的机关一个也不落,而且放到运河中,微型帆船还能航行。

昨天,60多岁的庄师傅在江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将自己的宝贝——手工制作的木质船模,放到了这里进行展出。

展览现场,这些仿古船,有可开合的小门窗、能够升降的大小船帆,很是吸引人。“做一艘船,要耗费8个月的时间呢。”庄师傅介绍说,他的“江干古木船制作技艺”已经是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了。

除了市级非遗项目,江干还有世界级的——杭罗织造技艺。

杭罗,是一种纯桑蚕丝手工织造丝绸面料。因为独特的绞经工序,使得它外观上具有规则的横向或纵向排孔。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很少知道这种面料,但是在老底子,有一件“花纹美观雅致又透气”的杭罗长衫,是体面的象征。

想要了解更多江干的非遗项目,有一个展览可以前去一瞧。

位于江干区文化中心七楼的江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经过改造提升后,昨天全新对外开放了。

面积约350平方米的馆内,展出了世界级杭罗织造技艺、江干剪纸、传统戏剧服装制作技艺、杭纺织造技艺和江干古木船制作技艺等江干33个区级以上项目中精选出的六大系列15个项目。

通过图文并茂的介绍,参观者可以生动直观地了解江干深厚的文化底蕴。

江干区非遗展示馆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15-17:00,周六周日闭馆,不过,参观人数超过4个人可以提前预约参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方晔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