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创产业
 
国漫起飞,能否助力“动漫之都”杭州踩上“风火轮”?
2019-08-06 08:47

动画片《哪吒》票房破23亿元 两家杭州动漫企业参与其中

“我现在正式宣布,敖丙将代替李现成为我本月的正式‘男朋友’。”小马在看完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后激动不已,在朋友圈发了这条状态。不久之前,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热播,主人公李现俘获了无数粉丝,但最近两周《哪吒》的爆红让敖丙和成年哪吒两位翩翩少年成为无数人心中的“男神”,风头完全盖过李现。

电影票房自然一路飙升,截至昨天下午2点,《哪吒》的总票房已经突破23亿人民币。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据,甚至可以说是国产动漫之光,更让人欣喜的是,杭州的两个动漫团队也参与了《哪吒》的部分内容制作,为杭州“动漫之都”填上一抹“重彩”。

2年、66版……也有杭州企业参与其中

这个“熊猫眼”带黑眼圈小孩儿火是有道理的

《哪吒》为何这么火?深耕动漫十多年的创业者,蒸汽工坊创始人成伟芳认为,这部电影情节流畅、故事完整、情感充沛动人,特别是在画面制作和艺术美学上达到国产动漫电影的顶级水准。

据悉,电影剧本整整写了两年,改了66版,整部电影制作了6年。全片1318个特效镜头,占比高达80%。“特别是在太乙真人一支神笔下活化的《江山社稷图》,让观众看到了不输迪士尼的绝美特效。”成伟芳说。

在人物设定上,叛逆坚强却不失稚气的哪吒、爱喝酒的胖子太乙真人、外表冷酷内心炙热善良的敖丙、被结巴坑惨的申公豹都个性突出、立体丰满;在情感表达上,父子、朋友之间的冲突与和解,哪吒坎坷的成长经历也让不少观众找到共鸣。

令人欣喜的时候,爆红的《哪吒》背后有杭州动漫企业参与其中。“中国的动画,跟梦工厂、迪士尼的距离真的已经很小了。”参与制作的流彩动画CEO杨加助说。

这场戏,杨加助带领着公司一支10多人的小分队,奋战了2个多月才完成,确切来说,流彩动画做的是两部分,一是人物动作,二是人物表情。

大概去年下半年的时候,饺子导演找到杨加助,希望他们公司也能加入整个《哪吒》的制作团队,接下订单之后杨加助才发现并不容易,流彩每天完成的工作量,当晚都要第一时间发过去给饺子审,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饺子会自己出镜演一段,拍下来再发给杨加助,让他们修改。

漫禾影视负责人郑明正告诉记者,光“砍到万龙甲上”这个动作,他们一共提交了近20个版本,算上自己内部讨论的,差不多有40个版本。

动画从来不是小朋友的专利

成熟的动漫体系应该从低幼走向更多受众

在疯狂原始人、怪物史瑞克、漫威、DC等国外动画电影里的形象深入人心之时,国产动画如何唤起更大范围内成年观众的观看兴趣,依然是个等待突破的课题。曾经,《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山水情》等一大批老牌动画片也在国际上风格独具;如今的中国动漫却还未赢得广泛认可。

作为“动漫之都”,杭州的文创企业早早起步,并且已经开始走向纵深。深耕行业多年的玄机科技位于滨江,这家企业可能很多人不太熟悉,但是说到其作品《秦时明月》则是大名鼎鼎了。

较长时间以来,动画电影在国内市场被看做“孩子看的电影”,甚至是低幼年龄孩子的“专利”。在谈到最近几年来国产动画的变化时,动漫产业研究专家宋磊认为,“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龙之谷》以来,越来越多的成年化、合家欢类的动画电影被投放市场。”

“我们看到了低幼动画之外的市场前景,所以已经立项了几个聚焦情感、年轻人生存现状等更深层次含义的动画项目,正在和国内外一些动画公司合作开发。”成伟芳告诉记者,“因为现实一点来讲,低幼动画市场很难赚钱,只有做青少年、成人或者二次元才有可能打开更大的市场;从长远来看,成熟的动漫体系应该有更大的受众群体。”

加强协作、明确分工……以精品为王

杭州动漫必将走向国际,虽任重但道已不远

近年来,在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杭州动漫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杭州模式”,即“以中国国际动漫节为突破口,既借鉴国际经验,又体现中国特色,同时还能充分发挥地方优势的动漫产业发展模式。”

虽然成果显著而且市场空间巨大,但是杭州乃至中国的动漫产业距离世界标准仍有很大进步空间。

以2018年为例,对比中美日三国动画电影的票房地位;日本TOP20电影中动画电影占六席,美国TOP20电影中动画电影占五席,而同期中国2018年TOP20电影中无动画类型,中国影史上也鲜有票房破5亿元的国产动画电影。

另一方面,不容忽视的是,国漫仍有诸多短板,杭州内容创业者倪臻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大约有60多部动画电影上映,票房过亿的仍是凤毛麟角,主要是国内动画电影在技术创作、人才储备、资本支持等等方面仍有很大进步空间。

“杭州其实有非常多优秀的动漫内容生产团队,但是由于核心技术、软件、编程不统一,所以未成规模。”倪臻杰表示,动画电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资金跟不上,从业人士日子并不好过,《哪吒》效应后,行业整体可能会有改观,越来越多的内容也将开始走向国际。

“在经历了起步期、调整期、发展期后,杭州动漫未来十年将进入涅槃期,‘渠道为王’、‘内容为王’都不足制胜,取而代之的将是‘精品为王’。”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专业老师侯翔宇认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