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创产业
 
文化创新 繁盛千年杭州
2019-02-24 09:15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化产业不甘于人后。

近年来,杭州市做好“双创”,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在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上下功夫,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当好“薪火传人”,在打造文艺精品中讲好“杭州故事”,在推进多样共融中放大“最美效应”,让杭州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

一场展会 凸现城市创意积淀

春节档热映的《流浪地球》背后,杭州建德的文创品牌“铜师傅”深度介入其中,开发了数款被粉丝追捧的周边产品。其负责人俞光告诉记者,“传统手工艺是灵感源泉,而新IP则是注入更多的活水。只要有创意和创新,我们就能给5000年的铜工艺注入活力。”这家公司借助这种融合,创业不过数年,销售额已过亿元。

总部在余杭区的力石科技,以“文旅大数据”为核心业务。创业9年来,为各省级政府、各大景区提供多方位旅游大数据分析,特定区域精准定位旅游扶贫对象,规划旅游扶贫项目等,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全域旅游大数据运营服务商。创始人陈海江表示,他们在创新技术的支持下,未来将更多着眼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5G,“进一步发展的前提就是要强调业务创新、应用创新与服务创新。”

这都是杭州文创这些年的亮点缩影,眼下,杭州文创正以高于GDP增速8个百分点的年均增速倍道而进。2018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3346.83亿元,同比增长11.6%,占全市GDP的比重24.8%。连续举办十二届的杭州文博会,也已成为国内业界公认的四大综合性文化会展之一。

这个一年一度的文创盛宴,不仅是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展示窗口,更是全国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风向标。近年来,杭州文博会既为“双创”搭建了平台,又为“双创”营造着氛围。去年的文博会,吸引了41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重点展示“双创”环境下的新型创业创新成果,签约合作及意向成交金额比上届文博会翻了整整两番。

文创之势,唯“创新”不破。12年来,杭州文博会通过创意创新的力量,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互动,形成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杭州模式”。去年文博会所做出的五大创新之举,又为“杭州模式”增添了新内涵,注入了新动力:首次设立“国家主题展区”,进一步提升国际化;首次构建“行业指数发布矩阵”,进一步提升专业化;首次推行“智慧办展+文化新零售”模式,进一步提升产业化;首次举办“全年全城参与文博”活动,进一步提升品牌化;首次引入“街区化沉浸式体验”,进一步提升亲民化。

此过程中,向往和追寻美好创意的杭州市民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们发现原来“双创”离自己如此之近,“双创”成果和国民生活如此紧密。

一个村落 弘扬新时代价值观

大年初八,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推文,题目是《2019年,欢迎到我们村里来看看》。这个坐落于滨江白马湖畔的小村落,以打造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发展核心区为目标,创新性地集聚起了一大批网络领域的“大神”,守正创新,为弘扬新时代的价值观鼓与呼。

目前作家村已有107名作家签约入驻、注册了工作室,可以说,这里现在集聚了中国一半以上网络文学的“头部作者”。“大神”们聚到一起,效应是乘以百倍的,能量也可以更聚集。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在作家村成立了“红色故事工作室”,用生动网络语言对严肃的党史故事进行再创作,由夜摩等11名网络作家撰写的《花坞劫狱》《越王殿下论统战》等近40篇20余万字红色经典故事已引起青年读者广泛关注。

同时,产生了一批传播正能量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作家村签约作家牛凳创作的反映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春雷1979》在纵横中文网连载,丁墨作品《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荐剧目。

此外,作家村的集聚效应还带来大量的“上下游产业”,促进杭州文化产业发展。目前已有8家动漫影视游戏企业在作家村“神仙居”周边自发式集聚,联动形成高新区内文学创作、游戏动漫上下游优质企业,形成了作家村特有的数娱产业矩阵。

玄机科技媒介总监施凌霄说道:“网络作家用的都是笔名,又分散在全国各地,本来是非常难联系到他们的。但有了中国网络作家村,我们不仅能和这么多作家联系上,还能通过活动和他们交流,知道他们最近在写什么,才有机会去参与他们手中优秀的IP。”

一台演出 创新推进转型升级

以水为台、以山为景、以天为幕,因为有了它,西湖的夜色更加迷人。

从《印象西湖》升级,借由G20杭州峰会项目再次提升,《最忆是杭州》2017年恢复演出以来,开演首年,仅6个多月时间,接待观众近40万人,总收入突破1亿元,销售和利润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成为业内“新标杆”,还被评为浙江省“五个一”精神文明建设特别奖。

以创新的手法,以饱蘸中华千年文化的笔墨,描绘出江南特色和中国气派。这台演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杭州的“夜游市场”,不仅项目本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为杭州旅游文化的大经济带来了“撬动”效应,曾经惨淡的杭州夜游市场面貌早已改观,让游客在白天西湖一日游后,不是迅速分流到别的城市去,而是继续留在杭州多住一夜。

思路创新永远和技术创新配套同步,作为一台户外实景演出,又地处西湖核心景区,如果要长期演出,就必须高度符合环保要求,必须确保演出与周边景区环境相融合,才有长效性与生命力。

《最忆是杭州》创新性地对设施设备进行了调整。比如将新增舞台缩小,留出足够的空间,恢复了岳湖游船航道和码头使用功能;将看台重新改造,进一步提升完善了收缩座位性能,有效保障了白天岳庙停车场功能;座位上方的灯光立柱,白天是艺术雕塑供游人欣赏,晚上演出起到照明作用,遇到下雨则展开成为智能雨棚……

杭州这种具有前沿高科技的演出项目已越来越多,比如棱镜光娱公司利用国际领先的全息影像技术打造了邓丽君演唱会,将逝去的歌手宛若重生再现在观众面前,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通过全息技术将敦煌壁画再现在舞台上。

杭州企业的尝试与创意,进一步推进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互动,提升着杭州文化竞争力影响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记者 厉玮 姜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