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创产业
 
这堂大咖的公开课预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未来
2019-01-11 08:46

7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文创学院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教授主讲的“预见未来:中国文化产业将迎来怎样的变革?”范周教授畅谈未来十年中国产业未来可能迎来的发展变革,并对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积极乐观的分析判断。

从1998年进入政府管理体系开始,中国文化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进而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当下中国文化产业的许多领域正处于发展的转型期甚至是“洗牌期”。范教授认为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端正心态,一方面要坚持文化自信、双效统一;另一方面也应当以更加宽阔的胸襟虚心学习海外经验,提升文化创新能力,脚踏实地,精雕细琢。“创新能力不能缺乏,这是文化产业永远的核心。在快消费时代,不能让点击量、阅读量的指挥棒在转移着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要有自己的独立的慢思考。”他说。

对于杭州文创的成绩,范周也给予了肯定,认为结构特点是杭州文创产业的最大优势,“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新型文创产业成为杭州2017年全市数字内容产业实现增加值最高的部分,这点是最值得杭州人骄傲的。杭州的文创结构在全国有自己的特色,主要集中在数字产业上,这是将来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在演讲中,范周也把他对未来十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所做的7条预测和台下00后的大学生分享,其中包括,5G技术的普遍应用,数字文化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红利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将进一步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康养经济有望成为文创经济中的蓝海;乡村建设成为中国发展的主战场,乡村文化经济与消费将快速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国的对外文化贸易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渠道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微微 程振翼 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