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新星杯”十二年,培育中国最大的漫画家部落
2018-11-07 08:53

重视原创漫画,打造人才高地

11月3日,中国最大的原创故事型漫画大赛——“新星杯”在杭州梦栖小镇举办了颁奖典礼。

这项由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和余杭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杭州翻翻动漫集团承办的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12年,培育了47位职业漫画家,其中14位获奖者的作品走向了国际舞台,9位还进入了竞争激烈的日本市场。“新星杯”已成为中国很多新生代漫画家职业生涯的起点。

动漫产业是文创领域的热门产业,当资本和流量的泡沫被不断挤出,我们该用怎样的方式为这个行业持续注入新鲜的血液,激发产业的活力?

杭州翻翻动漫集团用的可能是最笨、最不省心省力,却是最脚踏实地的办法,通过一年一度的“新星杯”原创故事型漫画大赛,持之以恒12年,发掘培育一批职业漫画家,进而完善下游产业链发展。

漫画家口袋巧克力来自浙江兰溪,根据他的漫画作品改编的动画电影《昨日青空》正在热映;

漫画家幽·灵姐妹来自北京,创作的《头条都是他》和《快把我哥带走》成为二次元领域的热门IP;

漫画家潇十里来自重庆,创作的《识夜描银》将与奥斯卡金像奖导演安迪·琼斯合作,打造同名动画电影;

漫画家第年秒来自安徽阜阳,创作的《拾又之国》和《多米诺杀手》先后登上日本最大的漫画出版集团集英社的周刊;

……

这些漫画家都不是杭州人,但是一年一度的“新星杯”漫画大赛将全国各地最优秀的漫画人才汇聚到了杭州,成为翻翻动漫的签约漫画家,从此在“动漫之都”的这片热土上开启了崭新的职业生涯。

正如翻翻动漫总裁沈浩所言:“杭州是发展动漫产业的风水宝地,主管部门推出一系列优惠的政策,搭建了很多优秀的平台,给予我们足够的信心和耐心,打造原创动漫作品。好作品是需要时间培育的,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坚持精品,坚持为漫画作者服务。”

“新星杯”初衷: 

杭州打造原创优秀漫画平台

经过12年的培育,“新星杯”已经成为中国最权威最专业的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12年发展路程背后,是翻翻动漫不变的初心,那就是坚持做精品原创漫画。

12年过去了,“新星杯”作为翻翻动漫人才培养计划中重要的一环,已经累计获得了上万次投稿量,共有276部获奖作品,22部集英社奖作品,挖掘培养了47位职业漫画家,其中14位获奖者在国际舞台上出道。

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卓超的话来说,“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不仅是‘永不落幕动漫节’的组成部分,也成为杭州乃至全国动漫行业鼓励原创作品创作、培养新生代漫画人才的重要平台。”

翻翻动漫总裁沈浩直言,“新星杯”能够茁壮成长,离不开动漫之都这片沃土,正是杭州动漫优质的土壤,让这里的原创种子能够生根发芽。

“杭州对于我们动漫行业来说是一块宝地,翻翻选择在杭州发展动漫事业,也是因为区域的动漫影响力,吸引了人才的聚集,时间的沉淀培养出一位位出色的原画师和动漫主笔。除了美术、技术人才及氛围之外,还有十分有吸引力的扶持政策。”

“新星杯”经验:

如何打造职业漫画家培育体系

在本次“新星杯”上,翻翻动漫邀请到了国内的漫画平台咚漫来进行合作,拓宽了人才网络的渠道。

对这些业界的新星而言,“新星杯”只是起点。荣誉背后,是“新星杯”为这些漫画家打造的一套系统的原创漫画培育体系。

通过一年一度的“新星杯”,翻翻动漫挖掘了更多漫画人才。与新人漫画家签约后,一套真正为培育原创漫画进行的系统“大作战”才刚刚开始。

翻翻动漫为漫画家们配备专职团队,培养助手,提供优质就业环境和行业资源,对漫画家们进行包装并协助漫画家们进行创作;最后再通过对作者原创作品IP进行二次衍生延展,扩大作品的影响力,将更优秀的作品推向海外!

在这套作者培养体系下,翻翻动漫已经成功地培养出包括幽・灵、米沙、巴布、潇十里、第年秒在内的百余位作者,并创作出包括《头条都是他》《识夜描银》《拾又之国》在内的近200部精品原创国漫作品。

翻翻动漫也希望用自身的优势,反哺中国动漫行业。今后将继续坚持为漫画作者做好服务工作,为漫画家们提供编辑、策划、运营、宣传等一条龙式高质量服务。

“新星杯”成果:

新生代优秀职业漫画家现身说法

在本届“新星杯”上,翻翻动漫特别授予了出身于“新星杯”,为中国动漫行业提供优质内容的漫画作者幽·灵姐妹“新星杯荣誉漫画家”。幽·灵姐妹从2008年开始参加“新星杯”,获得过优秀奖、特别奖、铜奖,2013年起正式和翻翻动漫签约合作。幽·灵表示:“10年前,我们从‘新星杯’起步,那时候我们可没想到10年后能拥有这么多。加入翻翻,对我们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安全感和更好的创作环境,在这里我们只要尽情去创作就好。”当然,翻翻动漫给也给了幽·灵更好的平台,让她们的创作有了更多的可能。今年由幽·灵的《快把我哥带走》被改编成了同名电影,受到业界一致好评。

同样打开漫画新世界的,还有近期热映的电影《昨日青空》的作者口袋巧克力。口袋巧克力是翻翻动漫多年来的紧密合作伙伴,本次他原作和监制的动画大电影《昨日青空》上映,票房口碑双丰收。对于自己的作品能从漫画变成动画,口袋巧克力表示: “与其遇见未来,不如创造未来。”虽然《昨日青空》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中国动画的进步还是需要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地尝试,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借着“新星杯”颁奖盛典的契机,曾同为“新星杯”获奖作者的翻翻动漫签约漫画家米沙与爱奇艺共同公布了最新国漫合作项目《隐世华族》。作为翻翻动漫的下一部重点作品,《隐世华族》承载着的是翻翻动漫对国漫优质内容创作运营的期望。爱奇艺漫画主编邹凯对米沙赞赏有加,并兴奋地表示,“《隐世华族》作为一部集‘大女主型成长少女漫’、‘以杭州等城市为背景的双世界设定’以及‘都市异能’的题材,都是目前动漫市场上被读者喜爱并稀缺的类型。爱奇艺漫画非常期待这次合作。”

还有年轻的漫画家第年秒,他创作的《拾又之国》是翻翻文化目前的重要IP,漫画于2015年6月在日本《JUMP+》连载,不仅是国内首部登陆日本《JUMP+》的作品,还曾获得《全职猎人》作者富坚义博的肯定。《拾又之国》动画采取了中日双方共同组建制作委员会的模式,是国内IP与日方合作动画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动画《拾又之国》定档于2019年春季,在中日同步播出。如此高端的配置,也显示了国际市场对国漫的认可。

集英社代表瓶子吉久时隔五年再次来到中国参加“新星杯”,此次中国之行,让他看到了国漫的迅速成长。“2011年7月,我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时我感慨杭州的美丽。这次来到中国,让我看到了中国年轻漫画家的实力,他们的画作甚至比我在集英社的投稿作品还要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龚晓怡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促进商贸数字化升级 打造全国新零售示范城市
· 在杭州看病,四个中心一站式解决难题
· 第33帮扶集团赴淳安开展“联乡结村”帮扶行动
· 高新区(滨江)着力打造全国金融科技第一镇
· 杭州企业签下进博会浙江交易团首单
· “公述民评”第四场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 余杭区:心无旁骛促发展 全力以赴优环境
· 杭产电视剧《风再起时》首播
· “公述民评”第三场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
· 杭州林水建设美丽中国样本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第32届杭州马拉松开跑
来杭锅老厂房看“妙趣横生”展
北支江畔 千亩稻香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