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之江文化产业带踏浪而来
2018-09-28 08:24

推进文创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是世界名城的灵魂,繁荣的文化是世界名城的标志。文化创意产业之于杭州,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在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目标引领下,杭州结合自身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创新政策举措,大力推动文创产业发展,致力实现“量质齐飞”。

在鼓励文创产业发展方面,杭州从来不乏大手笔、大力度。这一次,杭州文创的目标是打造成“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其中,之江文化产业带,便是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重要龙头和主引擎。

以富阳大桥到杭州经济开发区江段为轴线,向两侧延伸,范围几乎覆盖半个杭州城——之江文化产业带,将在未来5年内基本建成。

今年6月,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正式发布,把之江文化产业带建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主引擎、全国文化产业重要增长极,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发展领先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可以想见,杭州作为主战场,引领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在集群驱动的力量推送下,杭州文创将离“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目标越走越近,而在国际化之路上越走越远。

“之江文化产业带”如何建、杭州又将如何借力提升文化产业实力?在近日出台的这份《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推进计划(2018-2022年)》中,这些问题的答案一一揭晓。

要建成什么样?

到2020年之江文化产业带集聚发展态势基本形成

根据推进计划,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将分为全面推进、提升发展两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目标。

未来3年,是全面推进阶段,工作重点是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和行业领军企业集聚。到2020年,之江文化产业带集聚发展态势基本形成,数字文化等产业优势不断增强,力争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00亿元以上,总产出达1600亿元以上,逐渐成为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动力引擎。

在提升发展阶段,到2022年,之江文化产业带总体要实现高位快速发展,基本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和动漫游戏产业基地,成为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核心区域,力争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达800亿元以上,总产出达2600亿元以上。

产业带沿岸如何开发?

重点打造“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

按照《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的空间开发格局,之江文化产业带将以“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为重点,打造6个产业能级达百亿元的文化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之江文化产业带将以之江新城为核心,以上城、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九乔、富春作为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此外,建德、桐庐、淳安、临安、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作为上下游延伸区,将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培育文化产业发展。

其中,之江发展核将以数字文化、影视产业、现代演艺、艺术教育等行业为重点,积极抢占全球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上城发展极将以文化休闲旅游、创意设计、艺术品等行业为重点,打造兼有皇家古韵和市井风情的南宋文化体验中心和旅游国际先行区。

滨江(白马湖)发展极将以动漫游戏、网络文学、文化会展等行业为重点,打造全国领先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地。

奥体(湘湖)发展极将以钱江世纪城为核心区块,以音乐产业、文化体育、文化会展等行业,打造空间集聚度高、专业特色鲜明、联动效应突出、国际风范十足的大型都市综合体。

九乔发展极将以钱塘智慧城为核心区域,重点发展数字时尚、创意设计、互联网文化等行业,构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富春发展极将以杭新景高速以西、杭州第二绕城(在建)以东富阳辖区为核心,重点发展数字文化、文化休闲旅游、艺术培训等,打造国内知名的特色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世界名城相适应的人文发展新地标。

今后,串起整个杭州城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是一条集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等为一体的产业带。

产业带具体要做什么?

重点发展数字文化等四大产业

从文化产业领域的层面来看,之江文化产业带重点鲜明聚焦4大杭州优势文化产业:数字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产业、动漫游戏产业和艺术创作设计产业。

位于西湖区沿江中间位置岸线的之江地区,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龙坞茶镇和西湖艺创小镇等现有的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将建立象山艺术公社、之江文化中心、之江湾国际影视产业聚集区等新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提升“之江发展核”核心的辐射力。

在“之江发展核”之外,另外数十个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分布位置规划在“五大发展极”,覆盖现有成熟完善的优质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的同时,带动新兴产业园区崛起。比如,南宋皇城小镇项目,将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体验式文化休闲旅游集聚地;中国动漫博物馆项目,是国内首家“国字号”动漫博物馆;新青年演艺产业园项目,将积极打造平台化、景区化、多功能、综合性的文化演艺产业集聚区等。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文化产业将是规划发展的重中之重,其中有近1/3的文化产业建设项目以发展数字文化为目标,这也突出了杭州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鲜明特色:运用互联网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建设全国数字内容产业高地。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全力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核心区建设

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 刘颖

在6月省政府发布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中,将西湖区之江新城定位为之江文化产业带核心区,这既是对西湖区的肯定和厚爱,更是激励和鞭策。

西湖区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助推建设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之江文化产业带。一是高起点规划。立足于之江文化产业带核心区这一定位,突出之江发展核的核心功能、主导地位,坚持规划引领,精心谋划之江地区的城市空间形态、功能区块布局、产业发展定位,以规划这个“龙头”来统筹好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开发中规划、建设和管理三大环节,把握好之江山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城市建设与生态建设的关系。二是高水平带动。聚焦“旅游+”“文化+”、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效应,依托之江地区的创新要素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充分发挥文化要素平台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集聚发展数字文化、影视产业、演艺娱乐等文化产业,着力构建“3+N”特色产业体系。三是高标准建设。坚持项目为纲,加快开工建设总投资达300亿元以上的12个重大文化产业、文化事业项目;加快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概念规划报批和用地控规调整;推进灵山演艺小镇落地建设,实现与宋城老景区的联动效应;全力推进一批文化大项目开工建设,形成重大项目梯次推进机制和滚动开发格局,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创中心。

加快推动“中国网络作家村”建设 努力打响文创产业新品牌

杭州高新区(滨江)常务副区长 张玮

迈入新时代,我们深刻认识到网络文学作为IP源头,对促进文创产业新发展的重要性。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快构建网络文学产业集聚。我区紧抓“政策、空间、基金、产业、论坛、作家”六大要素,与多方合作共建“中国网络作家村”。

二是构建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生态。我区紧抓时代机遇,与网易文学、华数传媒、咪咕数媒等一批平台达成战略合作,鼓励网络作家与区内文创企业加强合作,打造多元素的泛娱乐产业链。

三是催生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在“中国网络作家村”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导作家多创作既受市场认可、又弘扬主旋律的现实题材作品。

四是践行“一带一路”实现文化输出。作家村多位作家作品被翻译成泰语、越南语、印尼语、韩语等,在东南亚国家热销并形成一定影响力。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瑞士、泰国等国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论坛,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文学的国际交流。

高新区(滨江)作家村建设工作可以说是“从无到有”,当前全国各地也有许多地方在积极推进“作家谷”、网文产业园建设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打响“中国网络作家村”文创产业新品牌,为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加快推进之江文化带建设作出新贡献。

做精做深文创金融 全力助推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

杭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震山

我行将在推进杭州“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模式方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大文创金融的投放力度,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扎扎实实地做好全市文创产业融资服务。

一、坚持专营体制,提升文创金融质效

2013年,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我行成立了全国首家文创金融专营机构——杭州银行文创支行,有效支持了文创产业发展,并在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我行将继续坚持文创金融专营体制,做最懂文创企业的银行人;不断深入贴近文创企业,做离文创企业最近的银行人;不断优化文创金融的服务体验与服务效率,做最受文创企业欢迎的银行人。

二、聚焦优势产业,加强文创金融创新

我行将牢牢把握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契机,聚焦数字内容、影视文化、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和现代演艺等优势行业,加强文创金融产品创新。

三、深化政银合作,打造文创金融高地

我们将紧密结合“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的产业发展布局开展各项工作,大力支持各区域的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为文创领军人才提供“人才贷”专属金融产品,打造较为完善成熟的文创金融服务平台,力争在长三角地区范围内,打造有竞争力的文创金融环境,助力之江文化产业带和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建设。

做强做大做实中国影视副中心 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窗口

浙江华策影视集团总裁 赵依芳

华策创业26年来,以“华流改变世界,华策创造未来”为文化理想,优秀影视剧年产量、播出率、市场占有率、海外出口额均保持全国第一,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12年蝉联“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华策的定位是:内容为王、产业为基、华流出海,打造中国影视文化金名片。作为影视行业龙头企业,华策对全面推进文化兴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影视产业集群责无旁贷。

华策要坚定不移地投身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华策积极响应“文化浙江”和“拥江发展”战略,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和华策电影学院为起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在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区域,倾力筹备打造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的影视内容创作和生产,以浙江电影学院作为高端人才培养和汇聚的中心,打造产学研结合的高水平国际化的影视人才培养基地;以高科技制作平台作为产业培育和集聚的载体,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产业引领能力的顶级一站式全产业链制作基地;以国际化影视企业总部集群作为影视产业发展的动能,形成国内影视产业主体最集聚、要素最高端、创作最活跃、成果最丰硕的产业基地,为杭州打造国际影视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文学价值创造性转化 深化推进数字内容产业融合发展

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丁悦华

作为文创企业的代表,我将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提升文学价值创造性转化,打响之江文化品牌”谈几点想法与建议:

一、打通文化产业链条。有效打通产业带的文学、影视、动漫、游戏等资源,搭建联动平台,进而带动文化街区、主题乐园等周边旅游产业的落地,促进区域繁荣发展。

二、深挖文化内容源头。分批次、分时段打造杭州特色文创平台。基于杭州西湖的各类历史传说与故事,深挖属于杭州本土的重点优质文学IP,以文为媒,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立足杭州,走向世界。

三、提升文化活动价值。进一步推进文化活动的政策、场地、资金的立体保障,强调文化活动的社会效益与社会风向引领作用,提升文化活动价值,为之江文化产业带文化氛围的建设与提升创造良好条件。

四、抢占文化创新高地。以区域内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抓手,积极参与数字文化领域国际标准建设,从而占领全国文化行业创新的制高点,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标杆示范作用。

五、引领文化出海浪潮。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打造,归根结底需要“人才引进来项目走出去”,一方面,建议引进一批兼具国际视野与文化内涵的高端骨干人才,为创意中心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建议通过系列政策与措施,推动区域内文化出海项目扬帆起航,打造一批在国际上具有知名度的文化品牌,提升影响力。

把握内容产业新契机 共建之江文化产业带

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明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下主流文化价值不断凸显,以文化产业为内核的知识经济崛起,文化自信得到不断彰显。时代的发展变化赋予了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使命。

思美内容生态圈建设是思美传媒秉承“以需求为驱动,以内容为核心,以价值为目标”的战略理念,在思美传媒的大平台上实施的一次内容产业升级。我们不仅完成了从“IP源头”到“内容制作”到“营销宣发”影视内容产业链闭环,还向体育营销、内容衍生品开发、内容电商等泛娱乐领域纵深发展。

尤其是在影视产业领域,思美传媒以营销切入内容产业链,近两年来也取得了不少好成绩。除了对于内容全产业链的深度开发,思美传媒还注重与高校的合作和人才的培养。这些校企合作和培养计划是思美为推动整体行业建设和人才输出所做的努力,这也与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的路径不谋而合。

思美传媒通过内容全产业链运营和生态圈建设,对于跨界融合和IP的运作、开发、营销更具有经验和优势。思美愿与政府和文化产业各个领域的企业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在今后的发展中,依托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建设,促进更多的跨界融合,促成更多内容领域的创新项目落地,深度参与到杭州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中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改革论坛总策划 郭东风 万光政 改革论坛特别报道组 丁雄英 郑 晖 徐 墉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共青团杭州市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第二十届西博会10月20日开幕
· ​学习型城市建设十件大事评选正式启动
· 服务一一六 建功新时代
· 薪火相传化为炬
· 改革攻坚的“关键一跃”
· 杭州市机关党员干部主题文艺汇演举行
· 当好杭州文化的“薪火传人”
· 亚运会历史掀开杭州新篇章
· 浙大校友缅怀林俊德
五星红旗飘起来
云栖大会开幕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