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文博会,期待明年“滨”客盈门
2018-09-25 08:19

春天参加动漫节,秋季玩转文博会,四面八方的观众为此相约白马湖畔,已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日前,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高新区(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5天来,在这里观众们深刻感受到百姓文化生活发生的巨变。超过28.7万人次参与展会及各项活动,其中专业观众人数增长35%,观众满意率达98%,展商满意率达96%。

十二年积淀,杭州文博会不停焕发蓬勃朝气。而高新区(滨江)的文创之风更是“润物细无声”——走进滨江白马湖主会场,观众徜徉于八大专题展区,或体验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或醉心于科技带来的生活改变,或流连于不同空间带来的文化延伸——在7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全身心感受到杭州文创产业的大发展。

今年我省发布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显示,未来5年,滨江(白马湖)发展极作为“一核五极”中的一极,将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为核心区域,辐射全区,到2022年,力争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00亿元以上,总产出达800亿元以上。

本届文博会,借由 “滨江军团”的实力展现、中国网络作家村的聚合引力以及全区的配套服务能力,可以一窥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多维度发展的现状,以及有力驱动的未来。

“秀出”含金量更高的滨江文创“金名片”,未来可期。

“滨”纷盛宴

全景展示“滨江军团”文创实力

文博会结束后,一抹蓝将留在参观者的记忆里。

充满 “少年感”的滨江企业瑞德设计,打造了一座充满幻想和极致感受的“蓝色城市”。

800多平方米的“啊!设计展”展厅成为人气打卡胜地, “为了保证观展质量,我们不得不组织观众分批入场。”

文创的形式正从一个具象的产品向外延伸,瑞德设计创始人李琦表示,以产业为一,以设计为一,以用户为一,坚持极致的设计,要为企业不断赋能。

传统艺术如何“年轻态”?如何让年轻人做文化传承的参与者?滨江企业时与文化在高新区(滨江)展台做了不少尝试。传统艺术家的线上直播教学互动,吸引了数十万名斗鱼、战旗和全民等直播平台上的粉丝“围观”,那些承载着岁月沉淀的传统文化,比如在菱角上作画、传统刺绣艺术等等,都通过互动体验的过程被更多的年轻人熟悉和铭记。

今年,滨江的伯爵夫人油画馆再度参展,20多幅“仅此一幅”的俄罗斯油画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比如俄罗斯出生的法国艺术家瓦洛佳·波波夫·玛夏金油画——他的作品《庄园》技法独特,“画作底部的纹理创作,几乎无人可以模仿。”

无文创,不生活。文创产业向多元多维度发展,滨江本土的企业正在寻求更大更深入的文创跨界合作——“妈妈去哪儿”以卡通形象“mutuki”为原型打造的育儿绘本和动画即将上线;拥有“氧气鲜活设计”“彭国智”两大食品领域设计品牌的“西泽文化”,与可莎蜜儿、研茶园、联华鲸选合作,深挖产品文化价值;而“曹操专车”则是结合当下人们的生活状态,打造不同生活场景,结合节能环保理念,用快闪的方式“为生活充电”。

“滨”至如归

全力构建IP产业“朋友圈”

作为文博会的分会场之一,中国网络作家村集聚全国网络文学作家,进行了一场“大联欢”。近60名已经小有名气的创作者,重新拿上书本,“入住”网易文漫主办的“好故事训练营”。

桑甜从事网络文学创作近十年,是网易的签约作家,8月,她完成电影剧本《我是护士》的创作,预计10月份就要开机了。

“很巧合,我的小说《紧急升空》,故事背景就设定在滨江。”桑甜说,初来中国网络作家村,感受到了浓厚的人文气息,这几天,她与不少同行交换了联系方式,“与优秀的人做朋友,自己也会更加努力,竞争,让行业有进步。”

第二期好故事训练营,不但建立了一个同行“朋友圈”,还通过影视制作基地考察、IP孵化全流程解读等方式,让作家与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联结。

废铁行者的作品被漫画化后,又改编成了网剧《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由蔡徐坤主演,已经在优酷上播出,“算是实现了全版权化”,废铁行者说,“从前,网络小说需要线下出版才可能变现,现在全版权化的行业链条正在不断完善。”

这几天的课程,让他对行业现状有了更多思考,“网络作品要更加贴合时代,传统文化的回归、正能量的弘扬是不变的主旋律。”

废铁行者离开训练营时,将有关作家村的入驻材料装进了行囊,“在这儿成立一个工作室,很有吸引力。”

日前,“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的发布会上,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手机阅读用户整体付费意愿63.8%,内容价值成为IP行业的原生动力,性价比高的优质作品越来越受欢迎。未来,依托网络作家聚集、网络文学影响力大的优势,中国网络作家村,将擦亮网络文学的品牌。

“滨滨有礼”

全面提升好客滨江服务质量

小长假第一天,白马湖聚集了五湖四海赶来观展的市民游客,虽然人山人海,现场却井然有序,扫码进场、排队安检……滨江倡议 “排队守秩序、垃圾不落地、文明观展会”,这一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数十万观众,用行动刷新了杭州文明指数。

观众以礼待之,工作人员更是以礼相待。

夏宇洁是学生志愿者,主要负责检票分流引导,每天要站五个多小时,无论暴雨还是暴晒他都没离开过岗位。志愿者小陈则守在垃圾桶旁边,指导参观者做好垃圾分类,“大家都挺自觉的,看不懂的小孩子,我会帮他指引。”

像小夏和小陈一样的志愿者,还有130多名,他们每天7点30分都在微笑亭集合,整理好物资分别带到场馆周围的12个点位,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

来自浦沿社区的孙医生和俞护士,随时待命。去年文博会,他们也是在出口处的点位上,一切熟悉如旧,“还好来问诊的都是小状况,没有大事故。”

去年来逛文博会的王小姐,今年又来了,“文博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了!”

据悉,今年文博会做到了零事故、零投诉、零差错。

为了得到一声“好”,在偌大的展会里,有一群“幕后英雄”——默默守护的交警、公安、消防、城管队员,服务台忙碌的志愿者,与你擦身而过的安保人员,时刻准备着的医护人员,紧盯食品安全的卫生组,还有不错过一片垃圾的保洁人员……观众或许记不住他们的脸,但他们制服的颜色,像彩虹一样,留在了大家的记忆中,还有他们的汗水和微笑,为文博会注入了满满的诚意。

有他们,“会”更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孟娇 通讯员 蔡军阳 方管骅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摄/记者 李忠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中秋小长假 杭州接待外地游客223.68万人次
· 钱塘江文化节好戏连台唱
· 杭州诗词大会决赛即将打响
· 归侨博士丁列明的“药神”之路
· 村里来了位“双硕士”书记
· 鲲鹏展翅三千里
· 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
· 杭州举行网络安全法治日主题宣传活动
· 未来三年,富阳将如何继续融入大杭州?
· 淳安首届农民丰收节在下姜村举办
五星红旗飘起来
云栖大会开幕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