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翻翻文化动漫集团打造中国最大的漫画家部落
2018-09-12 09:34

哪一部动漫记载了你的青春年少和热血?是有着一头白发的卡卡西,是吃货路飞,还是有着小小的身体却有无限能量的柯南?

以上每一个灵魂人物,或多或少都记录了我们年少的动漫时光,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正版日漫能够来到中国,一个叫做翻翻动漫的公司做了很大的努力。

9月4日,“雏鹰计划”第八站,来到了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的良渚,翻翻动漫的总部就坐落在良渚文化村。

10年来,翻翻集团守在杭州的青山秀水之间,坚持着初心,引进优质作品,输出中国文化,弘扬国漫风采。

走出去,引进来

翻翻动漫助力国漫崛起

沿着古墩路一直开,开过地铁2号线最后一站良渚站,连着两个急转弯,就到了翻翻集团的总部,良渚文化村。

2009年,翻翻动漫的创始人沈浩创立了杭州翻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立之初,沈浩的想法很简单,“那些在日本风靡一时的漫画,我觉得国内的年轻人也应该享受到。”

本着引进优质海外作品的思路,翻翻拿下了日本集英社在中国大陆的版权代理,主导了《航海王》(海贼王)《境・界》(死神)《火影忍者》等集英社头部IP的电子漫画引进,发行了被誉为中国《周刊少年JUMP》的《漫画行》(现《翻漫画》)杂志,并实现了与日本同步连载《航海王》《黑子的篮球》《排球少年!!》等漫画。

在积累了足够多的资源之后,沈浩明白只有“走出去”,竞争纬度更高的二次元海外市场,才是翻翻能够持续向前的动力。

机遇在2015年开始萌芽。

得益于翻翻和集英社的紧密互动,翻翻已经具备了一年在日本市场出版多部作品的能力,截至目前,翻翻动漫成为在日本发表漫画作品最多的中国公司。

今年翻翻动漫的重头戏——《拾又之国》,此作品在集英社的漫画平台“少年JUMP+”上进行长期连载,并于2018年4月启动了动画化项目。此次,日本集英社、著名动画公司皮乐、日本读卖电视台都参与出资,组成《拾又之国》的动画制作委员会。这是集英社首次参与海外IP的动画化项目。此外,《拾又之国》的作者第年秒老师的作品《多米诺杀手》曾在《周刊少年JUMP》上刊登,成为该刊1968年创刊以来首位凭借原创作品上刊的非日籍漫画家。

在今年的《周刊少年JUMP》创刊50周年之际,集英社举办了代表全球最高水平的“JUMP世界第一漫画大赛”,翻翻推荐的新锐漫画家组合“一谷一树”,在世界各地的1513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取得全球第一名。

从个案出海到目前的稳定输出,沈浩表示:“翻翻希望通过在原创漫画、动画制作、周边衍生品等领域的海外合作,多维度地扩大国漫影响力。”

远离喧嚣,坚持创作

翻翻成中国最大的漫画家部落

10年,翻翻动漫从蹒跚学步到如今亭亭玉立,用夯实的发展脚步,成为国内知名漫画公司,每月可创作约1500页的中长篇优质漫画作品。

高产的作品背后是翻翻动漫十年来的精心布局,如今,翻翻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中国漫画家部落,签约作者达到100多位,分布在东京、北京、成都、武汉、上海、广州等地。

2014年,翻翻动漫搬到了良渚文化村,建立了3000平方米的翻翻总部,成为了漫画家创作的“天堂”。米沙、第年秒等人气漫画家,都在这里进行创作。

为何要打造这样的部落矩阵,沈浩觉得这是市场和人才的双向需求,“我们需要有天赋的漫画家,市场需要好的漫画,所以我们一定要做这件事情。”

10年来,翻翻动漫的人才培养,是企业向前奔跑的不竭动力。

已经连续举办11年的新星杯,是翻翻动漫挖掘人才的重要一环。11年来,新星杯共培育了47位职业漫画家。

优质漫画作品和优秀的漫画家,一直是翻翻动漫的重点培养对象。目前正在全球布局的良筑良作部落,为世界各地的漫画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作基地,同时也为翻翻动漫储备了众多国漫IP。这些优质的原创漫画作品,都将成为翻翻动漫未来在各领域布局的重要基石。

因为翻翻良好的口碑,每年想要加入翻翻动漫的漫画家不在少数,挑选人才,翻翻动漫有自己的标准。

在沈浩看来,一个优秀的漫画家首先得有天赋,其次世界变化太快,能否潜心创作也是翻翻动漫的一个重要标准,最后,创作这件事情并不容易,努力是一个优秀人才的重要基石。

走过10年

翻翻动漫布局全产业链

从代理版权到全产业链发展,翻翻花了10年。谈及过往,沈浩一直觉得“积累”和“资源”是翻翻能够走到今天的重要力量。

从创立之初起,翻翻动漫就根植于动漫行业,不断从国外引进优质的漫画作品,同时借助国际漫画界的经验和资源,培养自己的原创漫画作者。而且经过十多年对海内外市场的甄别,翻翻动漫对作品的内容和市场前景都有着精准的判断。

在大多数动漫平台还在争相购买海外动漫版权,寻求海外合作机会的时候,翻翻已经拥有了十年积累的海外优质动漫IP代理权以及多年的海外合作,比如《航海王》的引进和翻翻东京漫画家部落的顺利落成。

随着国漫产量和用户增量的爆发,国内漫画产业的发展环境也趋于正规化,如今的翻翻动漫,开始布局全产业链发展,沈浩直言:“翻翻终于不再只是上游了,我们有了更多变现的可能。”

杭州部落的米沙,漫画代表作《偃师》也已经确定将进行真人影视剧的改编拍摄。翻翻动漫签约作者幽·灵更是有多部作品进行了真人影视剧改编,代表作品有《头条都是他》《快把我哥带走》《我是大吧吧主》《第二模式》等。2015年8月开始连载《头条都是他》,上百万微博粉丝追更,累计阅读量超过5亿。2015年9月出版《快把我哥带走》单行本,上市一个月热销15万册。2017年3月《快把我哥带走》第一季动画在腾讯视频独家首播,第二季动画定档2018年7月,播放量超1.8亿次;2018年6月《快把我哥带走》真人电视剧于腾讯视频独家上映,全集播放量约达13亿次;2018年8月17日,《快把我哥带走》真人电影在全国火热上映,反响热烈,上映至笔者截稿累积票房已达3.95亿。2017年5月《我是大吧吧主》第1卷火热上市,首签1小时实销2000本。2018年10月,《我是大吧吧主》完结版将强势追击!

雏鹰到来

翻翻十年再出发

当“雏鹰计划”走进翻翻时,无疑给这个正在快速发展的企业又注入了新的驱动力。

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授常虹是翻翻动漫的老朋友了,翻翻动漫成长的这些年,常教授感触良多:“希望未来的日子里,翻翻能够有更多属于自己且特色鲜明的作品,形成自己的品牌。”

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委、杭州市节展办副主任周晔则表示,翻翻动漫的成长,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杭州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翻翻动漫要根植这片动漫之都的热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走过10年,翻翻动漫又踏上新的征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阡陌之上的富丽变迁
· 梅城归来
· 杭港两地书写共融新故事
· 尽心竭力守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
· 杭州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
· 杭州乡村规划管理首次有了系统化指导意见
· 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 富阳人才新政干货多 个人薪酬资助 企业引才有奖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新城蝶变焕发活力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 ...
亚运各大场馆最新“情报”!大量标准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