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动漫游戏企业“雏鹰计划”正式启动
2018-07-25 08:52

提供五星级“店小二式”服务 助力动漫游戏企业展翅高飞

【开栏语】 

动漫之都,文创热土。

2018年7月开始,杭州市动漫节展办正式推出杭州动漫游戏企业“雏鹰计划”,通过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的实地调研和走访,挖掘一批崭露头角、有市场前景、有发展后劲的中小企业和重点项目,主动上门,跟踪做好五星级“店小二式”的服务工作,通过扶持、引导、孵化、培育,进一步形成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强劲推动力。

这不仅是解决产业发展后劲,破解动漫产业难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实际行动。

市委宣传部部委、市文创办副主任周晔将“雏鹰计划”归纳为“三有”:一是有惊喜,各领域流量大咖组合上门服务;二是有干货,行业指导、专家把脉、对症下药;三是有高度,站在转型升级的前沿探讨产业发展的出路。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雏鹰计划”中具有成长潜力和爆发能力的优秀杭州动漫游戏企业,通过重点困难破题、项目研讨助力、新闻宣传助推等方式,为杭州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和欣欣向荣的生态。

我们可能低估了这家定格动画的实力

蒸汽工场:全国数一数二,全球也能排上号

记者 龚晓怡 实习生 夏佶慧

听完蒸汽工场创始人成伟芳的介绍,包括记者和专家在内的在座人员都觉得:我们可能低估了这家“隐”于江干区的杭州定格动画制作公司的实力。

7月20日,“雏鹰计划”第一站走访了:蒸汽工场。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别看这家公司办公场地仅有100多平方米,三分之二的面积都用在了拍摄场地上,十几个微型拍摄场景有序地排列。但是,这家公司创作的作品不仅在全国同行中数一数二,同时也能在全球定格动画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工匠精神:他们的理念叫“死磕”

眼下说定格动画,大家可能有些陌生,但是上个世纪90年代,定格动画也曾相当火爆,如《神笔马良》、《阿凡提的故事》,都属于定个动画的范畴。而随着计算机的发展,3D动画开始风靡,观众消费的品位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因此,制作成本相对较高的定格动画就慢慢淡出了观众视野,被认为是吃力不讨好的事。

不过,创始人成伟芳始终保持着初心,她和团队的理念就是:死磕到底。

从2004年至2009年,成伟芳和她的团队致力于定格动画短片的制作;2010年至2014年,经验日渐丰富之后,开始着手做属于自己的定格动画原创作品;2015年,成伟芳成立蒸汽工场,要把国产定格动画发扬光大。经过十几年的沉淀与发展,成伟芳带领她的蒸汽工场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定格动画发展的方向。

2017年2月,蒸汽工场原创的立体剪纸定格动画实验短片《玫瑰公寓》在B站上线第一天,在没有做任何推广的前提下,就被网友们热推到首页。热推背后是制作团队的匠心精神,短短七分多钟的片子,却用了一年多的制作时间,总共涉及36个场景,制作了200多个偶、300多个道具。

眼下,由蒸汽工场自制的国内首部全3D打印定格动画《口袋森林》第一季26集即将于8月上线。故事以一群口袋熊为主角,这些以甜品命名的口袋熊住在一个口袋镇上,口袋镇上有迷你商店、蛋糕店、邮局、医院、警察局,出生在不同职业家庭的口袋熊布蕾和布丁姐弟,与他们的好朋友焦糖和起司一起,在小镇上快乐地成长。

十四年来,蒸汽工场先后创作了超过2000分钟的影视和动画作品。这些作品先后获得过国内外众多奖项,包括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优秀动画片一等奖、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项目、国家文化部第二届动漫奖最佳团队奖、国家品牌保护项目、省精品文化工程、“金猴奖”最佳潜力奖、昂西中国单元创投单元入围项目、昂西商业动画短片入围项目等等,成为杭州动漫企业中的一张“金名片”。

国际战略:动漫节给予了大视野

成伟芳说,为了这部动画片,他们从2015年开始做调研,经过整整一年半的时间,才最终确立故事的主角以熊为形象,展开一系列温馨有趣的小故事,从故事中教会孩子们认知情感和事物。

《口袋森林》主要针对的是2到6岁的孩子,故事以布蕾一家为主角,传递了浓浓的家庭爱意,传递了“爱即是陪伴”的理念,父母不仅是孩子的养育者,更是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伙伴。《口袋森林》摒弃了以往国产动画片浓重的说教模式,在故事叙述里,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学会爱。

这部精益求精的动画片,也引来了国际市场的目光,成为浙江省首部由欧洲公司投资的动画片。捷克制作公司“Pat&mat studio”也看重了蒸汽工场的实力和杭州动漫的创作氛围,特意前来合作。甚至美国莱卡公司的动画大师尼尔森来蒸汽工场考察时,曾感叹“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优秀的定格动画公司”。

所谓梧桐萋萋矣,自有凤来栖。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把更大的舞台给了《口袋森林》,持续输出的IP形象引起了更多平台的关注,今年5月,《口袋森林》在戛纳电视节亮相,并在秒拍、抖音等各大短视频平台推出了手工教程。公司计划等8月发片后,将定期举办亲子手工作坊、妈妈乐茶话会等活动,除了配合动画宣传,也将会从线下活动中,了解孩子家长对动画的反馈。

除此之外,蒸汽工场还将《口袋森林》做了产业化开发,杭州第一家口袋镇探索世界小公民营,以幼儿教育为主的教育机构已经正式对外开放;今年年底,还会推出口袋镇儿童主题乐园;同时,3D打印的口袋熊也将直接应用到玩具生产上。

专家把脉:小众市场做大众品牌

一直以来,成伟芳和团队都在坚持一件事,那就是内容为王,在她眼里,好的内容是公司成长的内在驱动力。接下来,成伟芳想把中华传统的内容融入她的定格动画中,通过动画,将中国文化带到全球。

为了让口袋熊更完美,成伟芳和团队还在继续进步,她特意找到飞去日本找灵感,希望口袋熊的形象更有识别度,让大家一眼就记住。成伟芳说,蒸汽工场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一般的定格动画只能逐帧拍摄,他们自主研发了多轴拍摄技术,将定格动画做到了“一镜到底”。

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当天座谈会嘉宾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盘剑教授的肯定,他表示:“《口袋森林》不仅仅只是动画片,还拓展了其他产业,有幼教机构、儿童主题乐园、透明工厂等,形成以《口袋森林》为主题的产业生态。技术上,蒸汽工场自主研发了多轴拍摄技术、树脂材料研发以及钢结构骨架技术,这些在全球定格动画中,都属于领先的。”

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处副处长董富全更是直言:“一流企业为该行业出标准,蒸汽工场既然站在行业的前端,我们就该为定格动画这个行业定制相关标准。”

此次“雏鹰计划”的到来,更是提振了成伟芳的信心,“杭州很重视动漫,对动漫企业的扶持力度也很大。雏鹰计划,将政府代表、专家实实在在地带到企业中来帮助我们。”

蒸汽工场还在成长,未来的路成伟芳已经想好了,她坚信让小众的定格动画被更多人所熟知,走在定格动画前端的蒸汽工场,始终会成为一个大众品牌,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市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 杭州城市学研究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市城研中心举行
·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蹲点调研报告
· 杭州首批10支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成立
· 35公里大运河(余杭段)文化带保护开发启动
· 建德市全方位结对 帮扶黔东南州岑巩县
· 数据改变一座城
· 奋力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壮美篇章
· 新童谣大赛两个组别共100首优秀作品将迎来终极“PK”
· 2018“春泥行动”在建德启动
保卫蓝天,杭汽发提前迈入国Ⅵ时代
先进制造 从创新设计开始
首批杭州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