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MIPCHINA助推中国影视“出海”
2018-06-07 08:29

华纳兄弟等国际大牌影视机构纷至沓来

初夏的杭州,迎来了西湖的第一朵荷花,也迎来了最守承诺的客人——MIPCHINA。

2018年6月6日至7日,第二届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本届MIPCHINA带来了升级版的国际舞台以及更多的亮点。数据显示,今年的一对一洽谈,参会企业增长了20%,印尼、南非、泰国都是首次参会,去年来过的印度及日本的企业数量也有大幅增长,洽谈数量比去年增加了50%。

戛纳电视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影视内容第一品牌,戛纳电视节连续两年将中国专场高峰论坛放在杭州举行,让很多中国影视动漫企业兴奋不已,可以省去长途奔波,舟车劳顿,以主人翁的姿态与来自全球著名的影视机构洽谈合作,可谓求之不得。华纳兄弟等大牌影视机构甚至不惜错过上海电影节,也要赶来杭州参加MIPCHINA。当然,对于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杭州也给予了最诚挚的欢迎。

又见 三大亮点带来全新体验

第一届MIPCHINA,数据就十分亮眼。据统计,2017年,首届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MIPCHINA)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加拿大、日本、印度、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一线影视内容制作公司参加,达成合作意向超过300个,取得了圆满成功。

艾美奖及全球奖获得者《丑女贝蒂》和《办公室的故事》制作人本·西尔弗曼认为:“2008年我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被手捧简牍朗诵,刚柔相济的太极拳法等极富中国特色的表演所震撼。我相信这是世界希望看到的中国故事,可见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并不缺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既需要保存文化特色,也需寻找认同,用世界语言传递出去,引起世界共鸣。”

再来到杭州,MIPCHINA带来了满满的诚意。今年,MIPCHINA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国际大牌企业云集,分享宝贵经验。全球最大的电影和电视娱乐制作公司之一华纳兄弟,美国第三大传媒公司维亚康姆, 欧洲最大且最知名的电视广播公司之一ZDFE,英国最大的商业电视台——英国独立电视台,两次被英国女王授予国际贸易企业奖的all3 media international,三度荣获艾美奖的亚洲领先的视觉特效和动画公司Base FX等国际大牌企业即将参与第二届MIPCHINA,与国内企业分享宝贵经验,进行交流洽谈,寻求合作机会。

亮点二:专业课程助力国内企业了解产业新动态。根据中国影视企业情况、内地影视内容市场发展现状,主办方将今年的主题论坛升级为“培训课程”,内容涵盖节目策划、制作、发行、投资等各环节,以更全面、专业、多元的视角帮助与会企业了解国际影视产业发展现状。

亮点三:精准一对一洽谈,为中外企业搭建合作桥梁。在两天的会期中,主办方将通过一对一业务洽谈,精准匹配参会中外影视企业,使参会企业面对面交流,高效快捷地进行业务内容对接,在电视剧、节目模式、纪录片、动漫等领域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国内企业搭建走出去的平台,为国外企业构建接触中国市场的桥梁。

聆听 主办方如是说

非常高兴再次回到杭州,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

合作是现在影视传媒行业里非常重要的词语。每年春秋两季我们都会在法国戛纳举办全球最大的影视内容交易会,每年都会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我们十分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参会数量不断增多,热情也逐渐高涨。今年4月份的戛纳电视节上,出现了许多中国影视内容,包括电视剧、电视节目等等。

我们举办MIPCHINA,有两点期许:一方面是希望为中外企业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桥梁,另一方面是希望帮助中国企业“出海”,帮助他们制作出符合国外市场需求的内容。

——法国瑞得集团电视事业部总经理劳琳

MIPCHINA是一场有着与众不同的活动,我们没有选择传统展会的形式,而是选择更复杂但是高效的一对一洽谈、网上预约的形式来达到效果。

今年的MIPCHINA的一对一洽谈,参会企业增长了20%,印尼、南非、泰国都是首次参会,去年来过的印度及日本地区的企业数量也有大幅增长。洽谈数量比去年增加了50%。

另一板块是专业论坛,时间也从去年的一天半增加到了两天半,内容更加丰富。还有一个重大的改变,有一半以上的演讲嘉宾以中文发言,这也是希望带给大家更直观、更有效的指导。比如,全球著名的影视企业——美国维亚康姆和英国ITV电视台,都是派出了大中华区代表演讲,用中国话说就是“更接地气”。

——法国瑞得集团国际市场发展部总监泰德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近浙江省发布了浙江改革开放新十条,浙江对外开放进入了新时代。过去经常讲浙江是一个制造大省,出去的产品都是商贸为主,下一个阶段我们将更关注商贸和服务贸易的协调发展,服务贸易很大的一块内容就是文化产品“走出去”,我们将通过鼓励参展、搭建线上平台、政策支持等举措推动更多影视作品“走出去”。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

浙江有3000多家影视公司,每年有海量的电视剧、纪录片和网络视频产品,随着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我们也感受到了这些影视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日渐强烈,我们努力把全球著名的戛纳电视节请过来,让企业能在家门口洽谈项目,促进合作,这也符合杭州人、浙江人的务实精神,把“走出去”真正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项目。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

杭州和戛纳有不少相似之处,充满魅力的都市文化、热情友好的市民大众,还有国际效应的展会。衷心希望MIPCHINA这项具有国际品牌的高峰论坛能够搭建起一个双向共赢的平台,促进中国文化、杭州文化走出去。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建华

自2009年开始,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连续十年组织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参展戛纳电视节,在省商务厅和省广电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杭州组团成为中国参加戛纳电视节最大的地方组团。

——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委、杭州市文创办副主任周晔

借力

MIPCHINA

中国影视“出海”

其实,很多人疑问,为什么MIPCHINA会选择杭州?这个问题,在华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莹看来,是必然的结果。

陈莹印象很深,从2009年开始,以杭州为代表的更多浙产影视公司和影视文化内容走向世界,十年的合作,华麦网络跟戛纳电视节实现了从主办方、参展商的关系,到合作伙伴再到朋友的演变。

2016年,浙江影视内容吸引了很多国际企业,整个中国的影视市场也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在综合比较杭州的城市魅力、G20峰会影响力、浙江影视企业的吸引力,还有浙江影视贸易在国际上面的竞争力等多方面因素,法国戛纳电视节主办方选择在杭州举办第一届会展。

第一届MIPCHINA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机遇和甜头,这些优势在过去的一年里依然持续发酵着。杭州天雷动漫有限公司与法国Millimages公司在MIPCHINA成功实现牵手,从而正式开拓了海报发行版图。借助于MIPCHINA带来的优势,天雷动漫随后又牵手discovery频道、澳洲ABC频道,把《彩虹小鸡》大力推广海外。

如此庞大的推力,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渴望能够从MIPCHINA实现内容“出海”。今年,MIPCHINA将继续发力,为杭州乃至全国的企业打开新的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谈生意,打造中国专场,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