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要打造一场永远不落幕的动漫节
2018-04-26 08:38

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协议

从今天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正式开幕。

接下来的6天,全杭州都将“快乐”起来。不过本届动漫节,不仅要嗨满六天,更要打造一场永远不落幕的动漫节。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卓超和阿里巴巴集团淘宝总裁蒋凡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一举动,意味着杭州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双方利用各自的行业经验和资源优势,在互联网上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动漫节。

节展与产业的全新合作

把互联网和动漫节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一次值得期待的合作。

这项战略合作主要包括节展合作和产业合作。节展合作目标通过建立“国漫新零售”网上动漫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为入驻企业提供线上销售流量,线下展示体验和媒体曝光的机会,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建立互通机制,孵化原创动漫IP品牌,打造动漫专属节日。

产业合作目标是建立新时代动漫产业的“杭州模式”,政企合作、整合资源,为全国动漫优秀企业提供落户杭州的便利,给予相应政策支持,通过阿里巴巴大数据分析线上线下人群和交易数据,共同发布中国动漫产业白皮书。赋能动漫展,向“国漫”延伸;赋能动漫节,向产业延伸;赋能漫迷,向线上二次元人群延伸;赋能杭州,向全国重点城市延伸。

三大优势提供战略支持

作为一个拥有13年成功经验的国际性动漫节展,中国国际动漫节将会在未来为创业者提供三方面的帮助与支持:一是发挥节展优势,在中国国际动漫节开设新零售专区,“国漫新零售”平台业绩排名前100的商家,每两年至少有一次参展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机会;二是发挥政策优势,为全国优秀动漫企业落户杭州开设绿色通道,提供政策扶持;三是发挥城市优势,将优质动漫IP融入杭州城市动漫特色文化建设之中,通过打造动漫新景观、新地标来推动动漫文化的日常消费。

对于政府给出的强大支持和后盾,淘宝相关负责人莫大直言,“这是一次很美好的尝试。”莫大表示,本次合作淘宝会在手淘上线,国漫的专属主页,可以直接搜索@中国国际动漫节直达,这个页面会帮助国漫沉淀粉丝,双发共同管理,共享数据。同时淘宝也会将优秀的店铺商家引入国漫线上主页,帮助丰富国漫内容。

为优秀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去年,杭州出台了进一步鼓励做优做强动漫产业发展18条新政,从三方面提出了转变:一是从注重量的考核向更注重质的提升转变;二是从注重传统渠道向注重互联网渠道转变;三是从注重国内平台向国内国际平台两手抓的转变,鼓励中国动漫“走出去”,坚定文化自信。这18条新政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全国范围内最全面、最系统、扶持力度最大、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

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创业者提供更优渥的创业土壤。杭州鼓励原创精品,获奖作品将给予最高150万元的再奖励;鼓励动漫作品‘走出去’,境外版权授权销售最高补助可达100万元;对优秀动画电影最高可予以300万元的补助奖励。

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

纵观这些年的中国国际动漫节,线下的发展一直优于线上发展。随着杭州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杭州也看到了二次元广阔的线上前景。

卓超表示,战略合作对于未来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有四方面的意义:一是未来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将是永不落幕的动漫节,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建立互通机制,呈现永不落幕的交易,提供源源不断的动漫文化消费;二是未来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将是更多优质国漫企业集中展示的动漫节,国漫新零售网上平台将会遴选优秀国漫企业参展,既加大了节展的选商力度,也提供了企业IP孵化平台;三是未来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将是大数据指导下更加智能的动漫节,我们通过数据采集和沉淀,分析线上线下人群和交易,科学有效地指导节展发展方向;四是未来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将是带动全国漫展的动漫节,从杭州出发辐射全国,带动全国动漫产业的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