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艺博会5月落户浙江展览馆
2018-03-23 09:19

杭州艺博会上曾展出米罗和草间弥生的作品

名画、明星、观展地图 聊聊艺博会那些事

  

如果没有巴塞尔艺博会,这个瑞士城市的魅力会打些折扣吧?可以说,艺术滋养一座城,展会也是一年一度全民受教美育的盛会。

2005年,被老杭州称作“红太阳展览馆”的浙江展览馆,曾展出265幅毕加索版画原作,引来观者如潮。今年,杭州艺博会首次落户浙江展览馆,5月11日至14日,这个自带气场的新地标,将吸引全城的观众与目光。让我们的视线不仅仅限于杭州,来聊聊各地艺博会的那些事。

艺博会上能看到名画吗?

“名画”都只陈列在博物馆和美术馆吗?其实,“名画”也是要晒的——好的艺术展会,策展人通常也会引入国内外“大师级”艺术家的作品。

2008年杭州艺术博览会上,观众看到了毕加索与华裔法国艺术家赵无极的中西对话;2013年,冷军笔下的超写实油画“人物形象”火了,还有年轻人的新宠村上隆、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当代艺术佳作……

放眼全国,观众可以在各大艺博会现场欣赏到张大千、毕加索、齐白石、梵高等耳熟能详的名家经典作品。毕加索博物馆馆藏级作品《草地上的午餐》2016年首次亮相亚洲,落户广州艺博会时,就备受关注。

另外,以静物画著称的意大利画家乔治·莫兰迪、弗朗西斯·培根、油画家陈逸飞等闻名海内外的艺术家均为各艺博会上的“常客”,价值基本在500万人民币以上。

哪些大牌明星捧场过艺博会?

通常,一场艺术博览会在对公众开放前,会举办一场私人预展,包括艺术家在内的圈内人士凭邀请卡提前赏画。

以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为例,很多娱乐明星选择在这一天现身,美国著名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就曾头戴鸭舌帽,在保镖护航下“巡馆”;韩国女星宋慧乔也曾“突袭”会场;还有大批企业家、收藏家赶场……

可以说,私人预展也是艺术品交易的“黄金日”,藏家可提前将各类“尖货”收入囊中。所以,等到公众开放日,观众就会看到被贴了“红点”的艺术品——表示此件已售,手慢了。

艺博会和画廊、艺术家是什么样的关系?

艺博会的参展单位是画廊。

艺术家被画廊发掘并与画廊合作,而画廊则适当收藏艺术家的作品,对其进行长期扶植,帮艺术家办展览、参加各类艺术博览会等。

观众在艺博会上欣赏到的,就是画廊与艺术家及策展人(可以是画廊经理人)共同合作的成果——把最优的艺术品以展览形式呈现给公众,这样一来,观众(收藏家)就能根据学术评价、市场评价以及个人的审美判断等标准进行选择性收藏了。

艺博会全国观展地图

据《雅昌艺术网》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球将至少有135场艺博会,北京、上海、深圳均榜上有名。

北京与上海是中国艺术市场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上半年以“艺术北京”与“画廊周北京”为代表;下半年以上海“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和“西岸艺术与设计艺博会”最受期待,其中,ART021近年落户市中心后,人气更旺。

此外,中西部地区,有始于2007年的老牌艺博会“艺术长沙”,以及去年开展的首届Art Chengdu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成都);2015年转型的“艺术深圳”和同年创办的“艺术厦门”在中国南部形成各自的影响力;江浙一带,则以杭州艺术博览会与艺术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最为出名。

2018第十一届杭州艺术博览会

时间:2018年5月11日-5月14日

地点:浙江展览馆(环城北路47号武林广场内)

主办单位: 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 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单位: 都市快报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吴晓雯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