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临摹大师画作 感受“包包秀”的快乐
2018-03-14 14:15

阳光灿烂的三月天,动动美学院与浙江省博物馆一起推出手绘文化包的制作体验课。

一个小小的帆布包,看似普普通通,但只需小小的创意改变,它就会变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准备好颜料画笔,这次课程,我们要在帆布包上增添丰子恺先生的漫画精品,使帆布包变得与众不同。

丰子恺先生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启蒙者之一,他集画家、散文家、翻译家和艺术教育家于一身,以一支笔、一颗心创造了一个诗意、真挚的艺术世界,其中“子恺漫画”影响最为深远,其创作的《护生画集》等艺术精品,目前就馆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半扇窗、一平台,两片蕉叶,数粒蔬果,简单几笔,却勾勒出一幅非常有故事感的画面。朱自清先生曾说:“丰子恺一幅幅的漫画,就如一首首的小诗——带核儿的小诗。”丰子恺先生的作品几乎都取材于现实生活,他的儿童漫画主人公就是自己的孩子,在漫画中丰子恺真实地再现了孩子们的生活经历以及他们的天真可爱。

欣赏完丰子恺先生的作品,每个孩子挑选了一幅自己喜欢的画作开始临摹。李霞老师提点孩子们在临摹的时候,要先注意观察丰子恺是怎么创作的。丰子恺的绘画作品构图并不复杂,用简练流畅的线条,使整体画面呈现出一种简洁之感。他画的漫画人物,眼睛就是两条平行线,这种绘画方式也和他学习速写“炭笔画”有着直接的联系。

认真画画的孩子们显得非常可爱,画笔轻舞,他们开始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画面关系、空间关系、线条的处理……孩子们不单是简单地临摹丰子恺的画作,他们还融入了自己的理解。

由于是在帆布包上作画,颜料的选择需要更加注意防水性,课上采用的颜料是水洗不掉色的丙烯颜料和纺织颜料。有的小朋友第一次使用丙烯颜料画画,有点不知该如何下手。李老师说,在使用这两种颜料的时候,要注意水和颜料的比例,调色时不能用太多水,否则会在布上产生多余的晕染。大面积上色的时候,可以适当加水调和,使颜料上色更均匀,但也要注意控制水量。丰子恺先生的画采用的都是淡粉、青、灰等一些较为质朴的颜色,进而使他的作品风格呈现出一种质朴与简洁,使得画面整体上始终散发着一种娴静悠远的诗意氛围,所以在色彩的使用上不用过为艳丽。

一个多小时的埋头创作,一个个带着艺术气息的文化包在孩子们笔下诞生。其间也获得了来博物馆参观的小朋友们的围观,这样的美术体验活动,也让他们很眼馋动动美学院的“幸运小嘉宾”。创作完成后,孩子们亲自下场当模特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包包秀”,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想要参加更多有趣的体验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摄影 王薇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