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萌系检察官 让法治漫画也可以萌遍网络
2018-03-14 14:11

在一般人眼里,检察官都是严肃、高冷的,但在杭州市检察院,就有这样一位萌系检察官。

陈泉,生于80年代末,读小学和初中时,每天中午坐在书摊门口啃《灌篮高手》和《龙珠》。从幼儿园开始就爱画画,读书的时候,就算课业繁重,他依旧没放弃自己的爱好。上了大学,当了校报编辑,成了一个热衷于创作和宣传的法学专业学生,为现在的工作跨界埋下了一颗种子。

现在,陈泉在杭州市检察院,专门从事新媒体宣传工作。在他眼里,在“动漫之都”杭州,检察工作也可以有些“不一样”。

用漫画宣传法务工作

陈泉是2014年上半年开始创作《检察日记》的,画完后发在个人的新浪微博上,一开始只有一两个评论,后来评论渐渐从几十到了上百次。其中一篇漫画《检察日记·别对我说谎》被转载到微信公众号上,几天就得到了10万+的阅读量。这时,陈泉意识到自己的作品不再是自娱自乐了。

在创作的过程中,陈泉慢慢认识到这件事更多的价值和意义。他身边有很多兢兢业业的检察官,每天在各种司法案件中一丝不苟,为社会的稳定、平安、繁荣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往往检察工作却并不为人所熟知。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于法治、对于法律知识的需求日渐增强。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之下,单一传统的普法方式并不能充分满足群众的这种需求。普法漫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作为一种探索。看到了自己的尝试带来的效果之后,让他就更有动力把这件事坚持下去了。

漫画里有不一样的江湖

在 “杭州检察”微信公众号上,有一个漫画专栏,叫做“小轴说法”。陈泉他们有一个小团队,每个人都会参与到创作中来。创作过程包括策划选题、文案、制作、发布推广等等,平均需要一周的时间,每一期作品都凝聚了集体的心血。现在,大家每周都会看到“小轴说法”,每个月还会有一期重点创作的漫画作品。

陈泉通过漫画将“追剧”和“学法律”两个词组合在一起,将《人民的名义》里各种人物画成漫画,来告诉你检察院是干什么的。他还一口气画了一组达康书记等主要角色的表情包,表情有“这锅不背”“给你个延伸,自己体会”“你的良心不会痛吗?”等,台词句句经典;画侯亮平,透出一股正气;画贪官赵德汉,则是用“面‘币’思过”来讽刺。

陈泉说:“检察官们虽然工作忙到爆,也会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追剧刷电影上网吐槽涂鸦写段子。法律是严肃的,但宣传法律可以用更加轻松、活泼,让大家容易接受的方式。通俗易懂的漫画和表情包能激发大家的传播欲望,也就达到了更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漫画中融入杭州之美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陈泉画了一组《最萌杭州》表情包,8个能代表杭州的历史典故和地标建筑作为创作对象: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梁祝传说(万松书院)、断桥相会、雷峰塔、三潭印月、西湖龙井、丝绸。“这些基本上让人一看就马上会联想到杭州元素。”陈泉说。

此外,他创作过《我想静静地做一个吃瓜群众》等等和杭州相关的漫画作品,包括去年推出的漫画《家风是……》,展现了主人公一生和各个家人之间的真情对白,其中就融入了杭州的西湖元素,来展现温情、浪漫的情感。

陈泉说,在杭州生活了十来年,他发现自己和杭州越来越和谐,杭州延续了传统的精致,沉淀之后形成了独特的韵味。他目睹了杭州这十来年的发展,比如杭州的互联网、动漫产业,都体现了属于她自己的别样精彩。总之,杭州的“美”在我的眼里变得越来越立体,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品质。于他现在的职业--检察工作而言,意味着要更加努力地去维护公平正义,为这份美好提供更好的保障。

陈泉会一直坚持画画,画画为他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杭州作为中国动漫之都,于他而言是缘分,“杭州看着我画完了一幅幅漫画,我也见证了杭州一步步走向动漫之都,我想这应该是缘分奇妙的地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龚晓怡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