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杂首部杂技动漫剧上演
2018-03-06 10:27

来《时间森林》 开启一场时光和爱的冒险

时间是什么?斯蒂芬·霍金在《时间简史》中说道:“时间和空间不仅去影响,而且被发生在宇宙中的每一件事影响。”不过对于儿童来说,用艺术触摸时间这样深邃的主题,是否能击中并感化他们的内心世界呢?

上个周末,杂技魔幻动漫剧《时间森林》在杭杂小剧场欢乐上演。杭州杂技总团联手杭州市青年剧团,将杂技、动漫、舞蹈、魔术融合在同个舞台之上,并将主题锁定在具有深层意义的哲学命题。这是一次儿童艺术的新尝试,也是一次表演形式的大融合。

挂满时钟的魔法之树,奇装异服的时间爷爷和形形色色的新奇动物……当舞台的中央出现一个拥有魔力的奇幻森林,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便一触即发,一场探寻时间奥义的冒险之旅就此开始。

作为一个杂技艺术作品,《时间森林》的诞生过程是漫长的。“这些年来,我们杭杂在坚守传统的同时,也在寻求创新突围的路径。”杭州杂技总团团长李洁介绍,杭杂一直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参与者。“在每年的彩车巡游中,杂技和动漫可以碰撞出别样的火花,那为何不将两者结合,来一次跨界艺术创作呢?”

为此,杭杂特别邀请了杭州青年剧团导演朱颖来担任《时间森林》的导演。

“是否存在一个没有时间约束的世界?如果存在,那不在别处,就在孩子们的心里。” 《时间森林》的剧本,在朱颖的内心酝酿并沉淀了近一年之久。

杂技剧创作最大的难处,在于技艺表演与故事剧情的融合。“《时间森林》不能只秀技巧、秀场面,而忽略了‘剧’的根本。” 整个创作过程中,朱颖数易其稿。“我必须将两者和谐地融为一体,充分了解各个杂技节目的特点及每个动作的组成。”

去年秋天,《时间森林》进入正式排练阶段。李洁介绍,一台综合性的杂技表演一般为11-12个节目,而《时间森林》则包含了空竹、绳圈、抛草帽、头顶圈、跳大绳等20多个杂技节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杭杂大胆起用95后新人。扮演主角点点的张帆,今年才19岁。曾荣获国际大奖的师哥师姐们,在剧中都甘为 “绿叶”,衬托新人的光芒。这是张帆首担大梁,不仅在表演上与点点这个角色融为一体,更完美完成了立绳、绸吊、跟头技巧等高难度的杂技节目。

首演结束之后,反响空前热烈。演员在全场欢呼中二次谢幕,家长们纷纷带着孩子上台合影。

据悉,4月中下旬,《时间森林》将在宁波连演6场,并于今年暑假再次亮相杭杂小剧场。与此同时,该剧还将参加“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时间森林》就像一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然后变成一片繁茂的森林,让他们学会珍惜时间,学会互相帮助,变得诚实而勇敢。”李洁表示,唤起大人们内心深处的童年,也是《时间森林》的另一层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