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画风清奇的《大世界》定档一月
2017-12-12 15:05

继宫崎骏《千与千寻》后,柏林再度青睐的亚洲动画片

最近,中国美院的老师刘健很忙,因为他花了三年时间做的《大世界》获得今年的金马奖最佳电影长片后,不断在各种活动中和观众交流。昨晚,他回到自己的“主场”,和学生交流这部电影,这也是这部即将于明年1月12日上映的电影的全国路演第一站。

《大世界》讲述了在南方的小城里,工地司机小张为了挽救和女友的感情,帮女友筹备整容钱抢劫建筑公司工资款,一笔百万巨款,老板立即派人追回这笔钱。然而,女友的姐姐及男友,江湖大盗都看上了这笔钱。几个没有任何关系的人,因为这些钱,命运产生了交集,也带来意想不到的结局。

该片今年年初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这是华语电影历史上首次有动画片入围国际三大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也是继宫崎骏《千与千寻》之后时隔十六年柏林再度青睐亚洲动画片。该片由中国美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健一人包揽编剧、导演、绘制等各项工作,历时三年才得以完成。

电影画风简练,几乎完全固定镜头。大多数时候,电影由导演刘健一个人“埋头苦画”,相比如今司空见惯的工业化的动画电影大工程,《大世界》如同一件粗粝却质感十足的手工艺品。在美院放映时,这种特别的表达方式也得到了美院学生的专业认同,不少人觉得画风有着特别的风格,对城市边缘的细节描述特别详细。

学国画出身的刘健,玩过乐队,写过小说,从2007年起决定用电影的形式表达自我。经过第一部电影《刺痛我》的尝试,刘健“发现自己的风格不合适工业化生产”,他更喜欢自己以手工作坊的方式慢工出细活。有观众在映后交流的环节中提问,为何片中的人物没有表情,刘健解释说,这正是他希望体现的极简风格,希望自己能够冷静地表达。

“希望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这才是想表达的意义。”刘健说,之所以坚持独立完成所有的手稿,就是担心这种个人风格掺杂其他的东西。《大世界》不同于以往萌系的人物塑造,极具个性化的视觉造型和这类故事本身也达到了最大程度上的契合。

《大世界》目前已经定档,将于明年1月12日登陆全国院线与观众见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