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2017杭州美术节开幕啦
2017-11-14 08:55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今天,2017杭州美术节正式拉开帷幕,让杭州在最浪漫的“落叶季”与艺术“热恋”,也将再一次为杭州人民奉上一场精彩的艺术嘉年华。

一年一度的杭州美术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员会、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参与面不断扩大、专业性逐步增强、影响力日益提升,上城区乃至杭州极具有品牌价值的文化金名片。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近年来,以南宋文化为核心,挖掘千年文脉,上城区积极谋划,争创文化传承标杆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打造,积淀了深厚人文历史和旅游资源的南宋皇城小镇,已成功入选第三批省级小镇培育名单。“南宋”独特的文化IP,也成为经典上城的独有文化名片,更有望成为杭州的第三张城市名片。

而作为“2017南宋文化节”的重要板块之一,2017杭州美术节的主题为“宋韵皇城 艺术杭州”——围绕“南宋文化”为核心内容策展,旨在更好地发掘、保护、整合和传播上城区丰富而深厚的南宋文化资源,实现对南宋文化记忆的多维呈现和活力表达。同时,以艺术为名,续写“南宋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也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文化名城增添亮丽的一笔。

从今天起,一直到本月底,2017杭州美术节将为杭州市民奉上一席“流动的盛宴”,呈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艺术展、文化讲座、艺术体验、艺术品拍卖……你可以尽情感受“最艺术”的杭州,让文化感染心灵,让艺术丰富生命,“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看点 1 钱潮再起 “艺味”更浓

诗为心声,画为心印。2016年,一场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杭州,也让世人领略了上城区“依山面水,拥江揽湖”的自然风光,以及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独有魅力。今年杭州美术节的开幕大展,主题也正是“钱江潮头西湖水 南宋词意新境界”。

同时,今天上午,在尚城1157·利星名品广场(中山南路77号)的2017杭州美术节开幕式现场,近百名“老中青少”四代艺术爱好者,将以“宋韵皇城 艺术杭州”为主题,共绘“美丽杭州”画卷,正式拉开2017杭州美术节的序幕。同时,青少年美术爱好者还将以“传承南宋文化 描绘美好生活”为主题进行共同创作。

唐宋时候,人们就以观潮为盛事,李白有诗曰:“浙江八月何如此?涛似连山喷雪来。”奔竞不息的钱塘江,不仅让历代诗人留下了千古绝句,也是历代画家眼中的绝佳创作题材。比如,现存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北宋《高秋观潮图》,有“南宋四家”之称的夏圭,创作的《钱塘秋潮图》,以及在2010年保利春拍中以3808万元高价成交的明代《观潮图》,等等。

如今,杭州走进新时代,“拥江发展”战略更赋予钱塘江新的文化内涵。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当代杰出的山水画家孔仲起,他的生命就与钱塘江有着不解情缘。他画了一辈子的潮水,留下许多佳作,笔下的钱江潮被誉为“浙江时代精神”。此次开幕大展,观众就可以欣赏到他的代表作品《浙江潮》。

钱江潮、西湖水,西湖之美,自古引得无数文人骚客吟诵、描摹。但也一直有一个说法,“西湖好看不好画”。意思是,几乎没有哪一幅画作能够容纳西湖全部的美。不过,在今年的杭州美术节开幕大展上,观众却可以一览西湖全景——由十位艺术家分别创作的“西湖十景”主题画作,首次“集体”亮相展出,观众可以欣赏到吴山明的《雷峰夕照》、孔仲起的《三潭印月》、卓鹤君的《断桥残雪》、何加林的《双峰插云》等经典作品。

另外,你还可以一睹“南宋四家”的风采,欣赏到“童心画南宋 稚笔书宋词”大赛中的优秀作品。

看点 2 文化自信 南宋“情结”

杭州人,一直有个南宋“情结”。作为南宋文化节的重要板块之一,今年的杭州美术节也浓墨重彩地彰显“南宋元素”。

南宋人究竟是如何生活的?在2017杭州美术节,“艺术”或许可以给你另一种关于南宋的解读。

今天,一场“南宋文人绘画与人文审美——南宋艺术与南宋都城生活文化探讨”论坛,在尚城1157·利星名品广场同步开幕。杭州博物馆馆长杜正贤,著名南宋题材画家傅伯星等专家、学者、艺术家,共同探南宋文人绘画中蕴含的南宋文化核心精神,再现临安城曾经的繁华生活、民俗风情,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南宋文化。

自10月份开始,一场以“谛听南宋 品读经典”为主题的全城艺术联展,吸引了近20家文化艺术机构共同参与,紧紧围绕南宋文化主题策划,陆续推出数十场各种形式的艺术展览和艺术文化活动,让如今生活在“皇城”中的人们,可以想象八百年前南宋都城的市井风貌、人情百态,体验南宋诗词、书画、瓷器、茶饮等雅致生活。

11月17日-11月20日,浙江浣花斋美术馆将举办“天水一朝——两宋印章的渊源与走向”展,这样的两宋官印实物展在国内尚属首次,不仅可以让历史爱好者、金石爱好者一饱眼福,也为南宋时期的印学文化研究开设了新的课题。在中山中路58号的石洪岭雕塑工作室,观众可以从刚劲有力的雕塑作品中,领略岳飞、陆游等南宋爱国人物的铮铮铁骨和气韵神采。

近年来,以南宋文化为核心,以“文化传承标杆区”为目标,上城区认真梳理南宋文脉,大力发展文创产业,让南宋文化走进市民生活,增强了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南宋文化品牌打造。

“我们深入挖掘南宋历史文化IP,通过文创领域的品牌企业、品牌产品的打造,彰显了南宋文化精华,逐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南宋文化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上城区文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上城文创企业“匠无界”,就将南宋文化IP开发与现代美学相结合,研发出“好间界”、“神仙会”、“游园惊梦”等四大系列、300余件南宋主题旅游文创产品。11月22日,“匠无界”南宋讲坛将在杭州孔庙举办《南宋记忆》系列丛书发布会。

看点 3 全民狂欢 共享繁华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的杭州美术节,也更加突出民众参与性,文化辐射能量也更强。

在杭州美术节期间,不仅有让民众走进高雅艺术殿堂的展览,更有让老百姓享受艺术,亲身参与艺术活动的系列体验活动,以及艺术进社区、线上竞卖活动等,充分调动老百姓参与艺术活动,给市民生活带来艺术熏陶。

11月-12月期间的每周六,经典艺术将送入社区,举办“周末大众艺术趴”活动。这是真正属于老百姓的艺术嘉年华,知识竞答、互动抽奖、艺术市集……精彩纷呈的活动,让人应接不暇。“宋代绘画作品精选展:南宋都城的诗画图颂”将进行社区巡展,把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送到老百姓身边。另外,大家还可以参与讲座、雅集,少儿书画创作互动等活动。这里还有“买得起的原创作品”——精美的手绘折扇、团扇、绢扇、小镜框、书画作品等,不过百元的价位就能买到艺术家原创作品,适合家庭书房、卧室房间内的墙面悬挂和桌柜装饰摆放。快来社区的“周末大众艺术趴”淘宝吧!

2017杭州美术节,不仅是“大朋友”的节日,也是小朋友的节日。杭州孔庙内的西湖国学馆为小朋友们策划了一场有趣的国学艺术体验活动,让小朋友可以了解南宋历史,近距离感受南宋文化,接受古圣先贤的文化熏陶。活动当天,小朋友将先穿上汉服,入孔庙行“拜师礼”,再亲自动手通过现代3D打印技术,重现南宋官窑器物。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还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图案,亲手绘在3D打印出来的官窑样品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王紫微 吕啸 张玉瑛 摄影/张之冰 制图/王璟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